首頁 財經 國內

農林漁牧業普查5月展開 政府提醒「3不2會」原則防詐騙

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自今日登場,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邀請藝人陳美鳳(右)為普查活動代言,與主計長朱澤民(左)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中央社)
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自今日登場,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邀請藝人陳美鳳(右)為普查活動代言,與主計長朱澤民(左)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舉行「2020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啟動記者會」,實地訪查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辦理工作為期2個月。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這次普查動員1萬名普查人員,訪查93萬農家,包括了解農家收入分布、農村結構等,同時,他也強調「3不加2會」普查原則,盼農民放心配合接受訪查。

朱澤民表示,農業為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政府透過5年1次的普查,可全面了解農家人口特性、農地資源分布及農產品銷售收入等國家基礎資料。他說,這次普查同時針對農業發展所需,蒐集安全農業、智慧生產、勞動力投入及農產品銷售分配等重要資訊,此外,普查工作還需有賴農民朋友提供正確、詳實的資料,政府才能研訂更加合宜的政策,促使農業永續發展。

主計總處指出,每位普查員都會堅守「3不加2會」原則,所謂「3不」是指普查員「不會」洩漏個人資料給任何人、「不會」詢問與普查表無關的資料、「不會」要求提供帳戶或存摺;「2會」則是指普查員「會」配戴普查員證,「會」遞送致受訪戶函。

主計總處表示,今年全國農林漁牧業普查是第14次普查,將從5月1日起為期2個月,至6月底止;預計動員約1萬名普查人員,判定訪查93萬農家,共約3百萬人。

記者會也邀請代言人、藝人陳美鳳共同出席,會中播放陳美鳳所拍攝的宣導短片,傳達農林漁牧業普查的目的與用途,並在記者會上教導受訪農民要如何正確辨別普查員身分,以利普查工作順利進行。

陳美鳳表示,現在詐騙集團招數非常多,因此,這次普查需要讓所有農民知道,訪查前受訪查的農家一定會事先接到通知,才能安心接受普查。若仍有疑慮,可上行政院主計總處網站,或是打電話查證,也可以向當地村里長辦公室、鄉(鎮、市、區)公所、各縣市政府主計處詢問,更可透過「165反詐騙專線」來確認普查作業,盼農民放心配合接受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