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諾富特4員工確診 國內飯店群聚首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案1128的公共場所活動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案1128的公共場所活動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林紫馨/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自哈薩克、埃及、菲律賓及印度入境。同時也新增3例本土病例,皆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截至目前桃園諾富特飯店內染疫員工計4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定調,確定為飯店群聚案例。

案1127為本國籍二十多歲女性,為機場防疫旅館餐飲部員工,近期無出國史,29日上午依旅館清空計畫至集中檢疫所,當日下午出現喉嚨癢症狀,於30日確診。初步掌握接觸者10人,皆列居家隔離對象。

案1128為本國籍二十多歲男性,為機場防疫旅館房務部員工,近期無出國史,同時也是3位發燒員工的其中一位,在30日確診。初步掌握接觸者4人,皆列居家隔離對象。

案1129為本國籍六十多歲女性,為機場防疫旅館房務部員工,近期無出國史,26日曾出現輕微咳嗽及喉嚨痛症狀,並自行購買成藥服用,29日依旅館清空計畫前往集中檢疫所,並進行採檢,於30日確診。初步掌握接觸者4人,皆列居家隔離對象。

指揮中心公布3個案足跡

另指揮中心也公布確診者在隔離前的公共活動史。有關案1120華航飯店員工的足跡,陳時中說,個案生活相對單純,除看病外,最多就是在住家和上班,過程就是騎機車到機捷,再從機捷三重站到機場旅館站,下班原路返家,已通知地方進行消毒,相關工作人員做自主健康管理。

案1127則是在27日約16時30分曾到等等法式甜點(桃園市中壢區環北路195號)、28日15時曾到美衣潔自助洗衣店中原店(桃園市中壢區日新路1號)、日式料理店(桃園市中壢區實踐路102號)。

案1128則在28日約10時搭乘703公車至中壢火車站、約10時40分至12時40分在海越按摩店按摩(桃園市中壢區東興里新興路42之1號)、13時到四海遊龍中壢店(桃園市中壢區中山路106號)用餐、13時30分搭703公車回宿舍。

陳時中提醒,曾於上述所列時間及場所活動的民眾,須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盡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活動接觸史。

增2機師染英國變種共肺病毒株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5名機師感染相同序列的英國變異病毒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30日表示,新增2名機師(案1101、案1102)確定感染英國變異株,目前共有7名機師感染英國變異病毒株。

羅一鈞表示,這2名機師的詳細基因序列還要與前面5人比對,確認是否一致,但現階段更重要的是4名染疫諾富特員工的病毒序列,相關結果出來後,再與機師的序列結果進行比對,才能確認是否能夠串起來,以利釐清案情。

指揮中心將進行防疫旅宿總體檢

隨著機場防疫旅宿員工陸續確診,陳時中表示,考量該防疫旅宿可能有潛在傳播風險,故將針對今年4月15日至4月28日間,自該飯店退房的機組人員進行調查,並進行擴大居家隔離。

對於該起事件,指揮中心也將在5月17日前完成防疫旅宿總體檢,目前防疫旅宿的運作已訂有〈COVID-19因應指引:防疫旅宿設置及管理〉,將由地方政府就旅客入住安排、門禁管理及安全維護、房間設備、環境清潔及廢棄物清理、人員健康管理等五項目,每月至少抽核1次。

指揮中心強調,針對查核後須改善的防疫旅宿,將加強輔導並安排複查,以維護社區防疫安全。

諾富特將不收外籍航空機師

另外,陳時中30日上午接受電臺採訪時表示,暫時推測諾富特桃機飯店染疫案感染源為外籍航空機師,並在稍晚指揮中心記者會進一步宣布,諾富特飯店未來不再供外籍航空機師入住。

陳時中說明,外籍航空機組員通常藉由防護通道,可能在臺灣待2、3天就會離境,指揮中心現在已在桃園找到2家旅館,整棟都會作為外籍航空機師防疫旅館。

針對華航機師確診事件後續處理,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表示,市府已做成4點決定,包含八大室內場所強制戴口罩、實名制,嚴格執行室內500人及戶外1千人活動上限規範,維持社交距離等。

華航取消24個來回航班

因中華航空機師確診案擴大,連帶影響航班,華航30日宣布,5月15日前取消北美洛杉磯、舊金山及溫哥華部分日期的來回航班,以及歐洲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倫敦(希斯洛機場);還有大洋洲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總計共24個來回航班,等同48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