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分析:防疫優矽盾護身 臺相對安全

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30日表示,臺灣應該強化在國際上的軟實力鏈結。(陳冠廷提供)
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30日表示,臺灣應該強化在國際上的軟實力鏈結。(陳冠廷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稱「臺灣,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對此,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反問「最危險定義為何?」他認為,就戰爭衝突來說,中共威脅是迫切且真實危機;不過於此同時,在全球武漢肺癌(中共病毒)肆虐之際,臺灣優異公衛表現,又讓臺灣成為「全世界相對安全地方」。

陳冠廷認為,軍事上來說,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縱然對岸以「和平統一」為幌子,實則不斷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甚至穿越臺海中線,確實「中共威脅是迫切且真實危機」這點毋庸置疑。

不過,另一方面,臺灣在全球公衛、防疫(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表現優異,同時又讓臺灣成為「全世界相對安全的地方」。

「矽盾」護臺 牽臺灣一髮 動世界全身

臺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核心,陳冠廷指出,如同美國學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曾以「矽盾」(Silicon Shield)一詞, 形容臺灣半導體地位全球舉足輕重,成為「護臺」屏障;晶片分析師 Dan Hutcheson 更直言,「臺灣靠著『矽盾』成美國第51州」直指美國當然保護臺灣,因為美國承擔不起「將臺灣輸給中國的風險」。

因此,中共如侵犯臺灣,將造成臺灣晶片生產停擺,劇烈影響世界與供應鏈。這意味,臺灣的高度危險,是因著與「利害關係者」緊密連結,任何中共對臺侵略行為,就等同跟全世界的利益做挑戰。

強化國際「軟實力」鏈結 更可確保臺灣安全

臺灣防疫成世界典範,讓世界知道臺灣的貢獻,凸顯臺灣存在的價值與重要性。陳冠廷呼籲,不僅軍事、經濟強化,更必須深化臺灣在國際「軟實力」鏈結,如,價值觀、文化、教育等,創造各國民意對臺深刻理解與友好,如此一來,更可確保臺灣的安全。

有關「軟實力」,陳冠廷舉例,中共大外宣機構「孔子學院」已引起歐美國家反彈與關閉,孔院退場之際,臺灣書院、臺灣華語文教育可扮演積極角色,填補歐美人士學習中華文化與華語需求市場,藉此增加我國正面影響力。

陳冠廷強調,「全世界厭惡的不是中國人民,他們憎恨的不是中國文化,而是討厭中共這種威權體制,壓迫式戰狼外交,對世界的威嚇」。因此,我們要讓世界知道,臺灣的華人社會文化,與中共治下所展現的樣貌完全不一樣,也映照「集權與民主在華人世界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