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首季經濟成長率8.16% 創逾10年單季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來到8.16%。(記者侯駿霖/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來到8.16%。(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yoy)概估為8.16%,創下從2010年第四季以來,超過十年的最大成長幅度。主計總處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主要是投資及商品出口表現皆遠優於預期,自第一季大幅上修後,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5.1%。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來到8.16%,創下從2010年第四季以來,超過十年的最大成長幅度,相比2月預測,提高1.96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指出,經濟成長率上升原因,主要是投資及商品出口表現遠優於預期,由於各國持續的擴大提振經濟、新興科技應用與傳產貨品需求均有顯著回升,使得國內廠商擴廠、購置設備力道增強,出口在國內產能穩定擴增下,美元計價金額超乎預期大增24.58%。

吳佩璇表示,首季民間消費終結連續4季的負成長,由負轉正,在各國邊境防疫措施持續之下,國人在國外消費因出國人數大幅降低,導致負成長83.83%,拉低民間消費大約2個百分點,但由於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加上景氣回溫、股市創高帶動買氣,推升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4.55%,抵銷國外消費減幅,使得整體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08%,這是連續4季負成長之後首度轉正。

她說,若併計內外需統計,本季經過經濟調整的實質GDP,較上季成長3.09%,折算年率的SAAR是來到12.93%,顯示經濟持續走強。

吳佩璇指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國外的淨需求是貢獻了4.53個百分點;國內的需求是貢獻了3.63個百分點,其中比較大的部分是資本形成貢獻2.03個百分點,而且與2月預測值負1.04%相比,由負轉正,當然民間消費成長也貢獻1.02個百分點,顯示出外需強勁,國內投資及消費也都表現相當不錯。

吳佩璇表示,這次商品及服務的輸出成長是19.57%,較上次預測,成長率上修了8.11個百分點,另外就是民間消費的部分,和上次的預測比較接近,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08%,那上次預測是成長2.06%,至於資本形成的部分,我們概估第一季是成長8.29%,比2月預測提高了9.43個百分點。

細究各產業表現,吳佩璇分析,從資本設備進口及國內投資財的生產,都看到大幅成長,資本設備進口部分,按新臺幣計算增加18.33%,國內投資財生產量則是成長12.09%,亦即第一季不管在進口的投資財,抑或國內生產的投資財,都有大幅成長,就廠商部分來說,不僅半導體廠商,還有記憶體、封測、電源器、石化廠商,皆是全面性投資提升的態勢。

出口部分,吳佩璇說,按照美元計價增加24.58%,除前幾季也相對表現較佳的電子零組件、資通產品外,第一季塑橡膠製品、機械、化學品、基本金屬等傳產貨品,增幅都超過二成,首季回升原因,包括低基期因素,也受惠於國際景氣回溫、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升,促使傳產族群都有大幅成長。

吳佩璇認為,今年第1季上修以後,假設未來3季都維持原來2月預測,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5.10%,但在5月28日會根據疫情變化、最新經濟情勢,再做更新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