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晶片或成中共對台動武的原因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具有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同時具有尖端製程,在全球晶片短缺潮下,各國積極也向台灣協調增加產能,不過美國智庫提出警告,指出中共武力奪取台灣的理由,還牽涉為了獲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據Fox Business的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國,消化全球一半以上的晶片,而與中國海岸僅100英里的台灣,又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國。中國為了獲得更多晶片,有朝一日會為此對台動武,這是令人擔憂的。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高級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誰控制了這些微晶片的設計和生產,誰就將確定21世紀的方向,透過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國將控制全球市場,他們將獲得最先進的製造能力,這甚至比控制全球石油更有價值。」

另外,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在2週前將7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以阻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向中國出售先進微晶片。美國政府認為,這些晶片可能已被中國用於製造先進武器。

而全球約7成晶片在台灣、韓國製造,拉塞爾表示,中共一直試圖獲得這些設備,因此有一種情況是,北京決定冒險、實際入侵台灣,以獲得對半導體產業的控制權。

上月30日,川普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的畢根(Stephen Biegun)在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曾向拜登政府喊話,他指出如果出現中共對台積電的槓桿收購(Leveraged buyout),肯定會增加人們的擔憂。

畢根也說,美國政府也需向中方更清楚表明,若中方尋求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他們將被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