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批私校退場條例漏洞多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員3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持布條看板,抗議正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逐條審議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漏洞連連。(中央社)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員3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持布條看板,抗議正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逐條審議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漏洞連連。(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少子化影響,許多學校招生來源不足,因此面臨退場命運,行政院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3日在立法院逐條審議。而高教工會則在立法院外,指出退場條例行政院版草案漏洞連連,師生恐遭盡速逼空,要求立法不要打假球。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3日開始逐條審議「私校退場條例」,高教工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諸多教育團體皆已出面指出退場條例行政院版草案「漏洞連連」,包括「專輔學校仍能有三年期限改辦其他事業」、「學校自行停招即可規避重組董事會」、「停招前逼退教職員就可規避支付資遣費」、「學生原校畢業權利僅保障一個年級、排除兩個年級」等問題,冒然草率闖關立法,恐只會鼓勵受專輔私校盡速清空師生,過往惡性退場繼續上演。

為監督立法院「退場要立法,不要打假球」,高教工會至立院外向立法委員們發聲,訴求改正法案,包括:一、學校停招後應一律重組公益董事會,不該有巧門規避;二、學校受專案輔導即不得改辦其他事業,應專注於維護既有師生權益;三、學生要原校畢業或轉學,應尊重學生選擇權,不得強迫學生轉學;四、教職員被迫離退皆應保障法定資遣費,且應包括已停招及停辦學校。

除了上述四大訴求外,高教工會同時喊話,草案中諸如「預警與專輔要件」、「停招後不得強迫轉學」、「專輔學校代理校長機制」、「專任教職員董事產生方式」等,也應全盤改正。高教工會表示,退場條例立法應以上萬名受影響的教職員生權益為依歸,使教育資源歸公再造,而非替極少數私校董事圖謀利益開後門。為了讓私立學校能良性退場,杜絕惡性退場的任何可能,將會嚴正監督此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