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越南收容人推擠鬧房 移民署:已溝通並函辦5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媒體報導,移民署宜蘭收容所近日接連發生收容人施暴室友、越南籍受容人集體企圖逃脫等案件,但所方卻無積極作為,不僅要求施暴案雙方私下和解,更縱放鼓動逃脫的主嫌,部分涉案收容人也已獲收容替代處分而離開收容所。對此,移民署表示,已將5人函送法辦。

報導指出,上月26日所方依慣例指派2名收容人擔任「打飯班」至廚房搬送午餐,其中一名收容人卻趁機至戒區後方,打開數間收容共20餘名越南籍收容人的房舍門,集體奔向大門並鼓譟要求所方開門放人;戒護人員通知轄區警員到場支援,雙方一度爆發肢體衝突,經勸阻後所幸無人脫逃,但所方卻未積極查辦。

移民署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由於受疫情影響,飛往越南的航班減少,導致遣返日期不如收容人預期,且第一時間溝通不良,因此確實有發生鼓譟情形;所長為與收容人面對面溝通而於上月26日進入戒護區,所方打開寢室房門時,收容人為與所長表達情緒反應才會發生擠出寢室的情形,但第一時間即遭攔阻,並未有任何收容人脫離戒護區。

移民署表是,後續經所長與收容人溝通,收容人接受後情緒也回復平穩;案發當天宜蘭收容所已立即向署本部、宜蘭地檢署報告,後續也將與案情主要相關的5名收容人函送偵辦,移民署也會配合檢方調查;5名收容目前也都在國內,不會有遭遣返而無法到案的情況。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長林澤謙也坦言,所方對於事發現場的處理不夠妥善,讓收容人擠出寢室門口,在應處上少了預防作為,但整體上並無安全疑慮;針對所方的管理層面或執行上有無需要檢討部分,移民署將依規定處理,決不護短。

另外,報導也提到,宜蘭收容所內一名甘比亞籍的穆斯林收容人於上月24日在寢室內進行禮拜,但同寢室的越南籍收容人疑似不滿睡眠遭影響,憤而向對方施暴並致傷送醫;但所方事後遭人投訴,不僅未沒懲處施暴者,反而要求雙方私下和解,形同吃案。

對此,移民署也澄清,所方當時已立即將傷者送醫治療,但傷者堅持不願提出告訴,雙方確實有簽署合解書並賠償。據了解,所方已對施暴的越南收容人祭出禁止會客2週處分;而遭施暴的甘比亞籍男子目前獲收容替代處分,已離開收容所寄宿在友人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