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收購英國資產 含能源國防領域

研究顯示,中共悄悄購置了1,340億英鎊的英國資產,從核電廠到私立學校和披薩連鎖店。示意圖。(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中共悄悄購置了1,340億英鎊的英國資產,從核電廠到私立學校和披薩連鎖店。示意圖。(DAMIEN MEYE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最新研究發現,中共悄悄購置了1,340億英鎊的英國資產,從核電廠到私立學校和披薩連鎖店;有近二百家英國公司要麼被中國投資者控制,要麼作為小股東入股。

《星期日泰晤士報》最新的調查研究首次揭示了中國企業對英國關鍵產業的真正控制規模,包括能源、國防、基礎設施和運輸。此外,中國投資對醫療、學校和科技也越來越感興趣。

來自中國的大額投資主要在能源領域,特別是核電。中共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購買了位於薩默塞特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Hinkley Point C)33.5%的股份,這是二十多年來英國建造的第一個新核設施,主要投資者是法國EDF公司。

中廣核已被美國列入協助取得美國技術而用於中共軍事用途的黑名單;但在英國還參與核電廠開發。

此外,中共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在英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和可再生能源領域也購買了大量股份。中投公司還對英國最大的天然氣分銷公司Cadent Gas感興趣,該公司為1,100萬個英國家庭和企業提供服務。

疫情期間 中企瞄準生技產業

在中共病毒流行期間,中國投資者對開發高科技醫療服務的生物技術公司特別情有獨鍾。中國風投公司一直悄悄在基因測序公司Oxford Nanopore及癌症生物公司Immunocore持續投資。

中共透過收購來增加在英國科技界的影響力,早已成為輿論焦點。2017年,英國晶片設計公司想像科技集團(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被中共政府資助的私募基金凱橋(Canyon Bridge)以5億5千萬英鎊收購。

總部位於倫敦的數據中心巨頭Global Switch已賣給中國鋼鐵巨頭沙鋼集團。Global Switch稱,它是一家房地產公司,否認其所有者可以存取儲存在該公司的英國政府敏感數據。

中企買下很多英國地標

中企對英國的交通資產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中投公司擁有希斯洛機場10%的股份,價值17億英鎊。無人駕駛汽車初創公司FiveAI和Oxbotica也受到中企的投資。

英國許多城市的地標性建築,現在也在幫中國業主賺取巨大的租金,例如總部位於香港的中渝置地在2017年以12億英鎊收購了利登賀大樓(Leadenhall Building)。在2020年的前6個月,光租金收入就有1,670萬英鎊。

另外,中國投資者在英國至少控制了17所私立學校。中國的教育企業博實樂在2019年斥資1億5千萬英鎊收購了CATS學院,該學院在劍橋、坎特伯雷和倫敦都有學校。

滙豐銀行股份 中資持有近一半

根據研究公司Argus Vickers的數據,跟2015年相比,中國目前對英國100家最大上市公司持有的股份上升了30%,達到570億英鎊。

中共央行等持有的富時100指數股票價值已近140億英鎊。英國滙豐銀行位居出售榜榜首,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銀行有近一半的股份由中國投資者持有,總價值超過420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