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支持臺海維持現狀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相信美中都認為維持臺海現狀,符合雙方利益。(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相信美中都認為維持臺海現狀,符合雙方利益。(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週二(5月4日)不認同取消對臺灣「戰略模糊」政策,敦促北京維護臺海現狀。他也表示,相信美中都認為維持臺海現狀,符合雙方利益。

康貝爾週二參加《金融時報》主持的一次座談會。他在會上拒絕了要求美國明確聲明,若中共對臺灣發動進攻,美國會保衛臺灣的呼籲。康貝爾稱這種做法存在「重大弊端」。

康貝爾:對臺若戰略清晰存在重大弊端

康貝爾也表示,對臺灣局勢感到擔憂是適當的,臺灣是一個自主的民主島國,受到來自中國(中共)不斷增加的軍事壓力。

但他認為,相信美中都同意臺灣局勢保持某種程度的現狀是最好的,符合兩國的利益。

當被問及美國一些著名學者和其他人呼籲美國政府為臺灣提供更明確安全保證時,康貝爾補充說:「我認為,你所提出的所謂戰略清晰性存在一些重大弊端。」

儘管法律要求美國向臺灣提供自衛舉措,但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遵循「戰略模糊」政策,即如果中共對臺灣發動進攻,美國在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護臺灣問題上態度不明確。

康貝爾說,美中之間在臺灣問題上的任何衝突,都不太可能被限制在一個較小地理區域內。

「我認為這將迅速擴大,並將以我認為沒有人能預料的方式從根本上破壞全球經濟。」他說。

康貝爾希望維持臺海和平穩定

康貝爾說,有人擔心中國(中共)在對香港民主採取鎮壓行動後得以「不受處罰」,從而得出中共可能「對臺灣採取行動」的錯誤結論。

他說,維持和平與穩定的最好方法,是向北京傳達外交與美國國防創新相結合的綜合信號。

他補充說,他期望在未來幾個月中看到與中方就朝鮮問題進行「實質外交接觸」,以及在氣候變化和伊朗問題上的接觸。

康貝爾說,美中軍方之間短期和中期的風險來自「事故和疏忽」。他補充說,重要的是在雙方建立信任,並確保在危機時刻的交流。

康貝爾說,這些預防措施類似於冷戰期間採取的檢查和保障措施,但他指出北京一直不願使用它們。他說:「所以我們確實有一條熱線,眾所周知,我們已經使用了幾次,但(電話)鈴聲只是在空蕩蕩的辦公室內迴響了幾個小時。」

同日,康貝爾在《華爾街日報》執行長理事會峰會上談到臺灣問題時說,拜登政府正在與臺北政府進行更直接接觸,並為臺灣防務提供幫助;川普政府加強了與臺灣的合作,北京將臺灣視為一個分裂的省。

康貝爾敦促北京維持臺海現狀,不要認為臺灣政府朝著完全獨立方向邁進。

前官員籲放棄戰略模糊 明確保臺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近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警告中共如果不謹慎行事,持續在香港、南海進行擴張行動,屆時美國的「戰略模糊」就有可能結束,進而出兵保衛臺灣。

4月中旬,阿米塔吉曾和前民主黨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一起訪問臺灣,且和總統蔡英文會面。

他還透露,是康貝爾促成這次不分黨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臺灣,並認為這是「好主意」。

週二,曾在小布希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科長的美國學者博斯科(Joseph Bosco)在《The Hill》撰文說,中共經常威脅臺灣「獨立就等於戰爭」,美國與盟友應逆向行事,向北京表明「戰爭就等於(臺灣)獨立」(war means independence),即呼籲拜登先設定紅線,若中共犯臺,就支持臺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