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5臺資安產業產值 上看800億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5日在行政院記者室說明「臺灣資安產業概況」。龔明鑫說,2025年台灣資安產業產值目標780億元,經政府加碼補助後上看800億元。

經濟部統計,去(2020)年台灣資安產業總產值552億(新台幣),廠家數340家,從業人員約9千人,成長率11.9%,高於全球的2.8%。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是去年520總統就職演說時宣示推動,包含: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臺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等六大產業。 

龔明鑫指出,資安卓越部分,至2024年編列55億元,其他五大戰略產業編20億資安預算,再加上國營事業與民間企業投資,等於未來四年資安經費達83億元。有了上述更多經費投入,原訂2025年資安產業產值目標780億元,可上修、「上看800億元應該沒問題」。 

目前推動目標與策略包含強化新興領域防護,及打造高階實戰場域,像是研發5G、半導體等前瞻技術,與開發AIoT及醫療等新興領域的解決方案。

龔明鑫指出,資安產業原歸國防戰略,現在則列為六大核心戰略之一,為落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資安為後盾」國家政策,政府投入資安補助,成果包含資安人才培訓2591人次、扶植新創累計25家、增修9項物聯網產業資安標準、其中網路攝影機資安已納國家標準,可供警局、中科院等機關採購。

目前推動目標策略包含「強化新興領域防護」與「打造高階實戰場域」,由資安處進行國防、國安前瞻資安研究,針對國際駭客或對岸等境外敵對勢力可能攻台方式,做防衛性演練或研究,另建置4座關鍵基礎設施模擬場域,進行攻防演練,並與歐美機構進行聯合網路防禦。

此外,為資安產業完備人才與資金發展環境,國發會擬6大策略,包含設置資安研訓機構、擴增師資員額、推動資安人才培訓、資安產業計畫投資、創業天使投資未來2年匡列100億,並研議加強企業與新創合作機制。

媒體提問,若企業遇上資安風險,政府是否會提供相關協助?羅秉成表示,民間企業在資安保護能力上因為產業、企業規模不同,但企業若遇到駭客事件,被侵害的不只企業利益,也可能影響民眾個資,像是人力仲介銀行影像範圍可能就大,因此將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適性調整相關規範,未來要訂出快速通報機制。

龔明鑫補充指出,企業被駭若涉及個資,有個資法可處理,如涉及營業秘密,則是企業權責範圍,雖與大眾無關,若需政府提供技術協助也沒問題,會替其保護營業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