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什麼傷口 可用液態OK繃?

傳統OK繃示意圖。(123RF)
傳統OK繃示意圖。(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小抓傷、刀傷、擦傷、挫傷等,有些人會使用時下流行的液體OK繃,來保護傷口,但是它適用於任何傷口嗎?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組長吳正寧表示,液態OK繃正式的醫材名稱為「液體繃帶」,俗稱「醫用三秒膠」,其特性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特別是在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 

如何正確使用液體繃帶?(衛福部食藥署提供)如何正確使用液體繃帶?(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她說,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之傷口;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目前液態繃帶有27個國產許可證、進口的產品也有85張,市面上已有112款產品供民眾選擇。

吳正寧強調,因產品含樟腦成分,患蠶豆症者不宜使用;如產品含揮發的有機溶劑,則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另外,如有使用上不了解或疑慮,則應先向相關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諮詢。

傷口深或感染 不宜用人工皮

若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以痊癒?對此,食藥署表示,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溼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比較適合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使用人工皮之前,最好諮詢醫師該傷口是否適合使用人工皮。

使用人工皮時,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出來,導致細菌感染。此外,也要注意人工皮吸收分泌物的情況,並適時更換,不要使用超過7天,若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