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南院人氣國寶展 清乾隆碧玉璽亮相

清 乾隆 碧玉「八徵耄念之寶」璽 。(故宮南院提供)
清 乾隆 碧玉「八徵耄念之寶」璽 。(故宮南院提供)

文/記者蔡上海
乾隆藏印超過170枚,每枚都有特殊意涵,目前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畫・印」,就有乾隆書畫藏印「古稀天子之寶」、「八徵耄念之寶」碧玉璽,後者更是乾隆慶賀80大壽所刻。

清 乾隆 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故宮南院提供)清 乾隆 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故宮南院提供)

人氣國寶展廳即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以「畫.印」為主軸,推出五代董源「江堤晚景」、巨然「蕭翼賺蘭亭圖」與「宋人卻坐圖」等3件國寶級名畫,及清乾隆碧玉「古稀天子之寶」璽、「八徵耄念之寶」璽,讓觀眾一睹國寶精粹。

此為〈宋人卻坐圖〉。(故宮南院提供)此為〈宋人卻坐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於書畫上鈐印,是收藏中重要的一環,後來更成為書畫藝術形式的一部分。乾隆皇帝在書畫上所使用的藏印超過了170枚,每一方印都有特殊的意涵,例如,五代南唐巨然〈蕭翼賺蘭亭〉上的「八徵耄念之寶」便是為了慶賀乾隆80大壽,自勉肩萬民在懷、不怠忽政事所特別制作,本次也一併展出「八徵耄念之寶」印璽。經由畫上的這方鈐印,彷彿可見乾隆悠遊於畫作中的景緻。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廳5月4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推出五代 董源 〈江堤晚景〉。(故宮南院提供)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廳5月4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推出五代 董源 〈江堤晚景〉。(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廳5月4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推出五代南唐巨然 〈蕭翼賺蘭亭圖〉。(故宮南院提供)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廳5月4日起器物、書畫展件全面換新,推出五代南唐巨然 〈蕭翼賺蘭亭圖〉。(故宮南院提供)

展出的珍貴國寶也呈現古時文士的旅遊活動,五代董源〈江堤晚景〉便以青綠色描繪出江岸行旅的美好風光。其實,在現實世界中,文士往往透過悠遊山水、飲酒作樂,來怡養情志及抒發失意與感懷,這些生活體驗進一步成為藝術表現的經典,清陳祖章〈雕橄欖核舟〉便是當中的絕妙精品,蘇軾的〈後赤壁賦〉就細刻於文物底部。

此為清〈雕桃核小船 〉。(故宮南院提供)此為清〈雕桃核小船 〉。(故宮南院提供)

此為清 乾隆二年 陳祖章 〈雕橄欖核舟〉。(故宮南院提供)此為清 乾隆二年 陳祖章 〈雕橄欖核舟〉。(故宮南院提供)

當文人出遊時,小酌是必不可少的,展覽中<汝窯清瓷溫碗>提供民眾見識不凡的宮廷酒器。另外,〈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也多少可窺見古人郊遊吃便當的食具樣貌。

此為清 雕象牙四層透花提 食盒。(故宮南院提供)此為清 雕象牙四層透花提 食盒。(故宮南院提供)

此為北宋 汝窯 青瓷 溫碗(全)。(故宮南院提供)此為北宋 汝窯 青瓷 溫碗(全)。(故宮南院提供)

此為宋至元 〈玉鳳柄洗〉。(故宮南院提供)此為宋至元 〈玉鳳柄洗〉。(故宮南院提供)

為使觀眾以入門方式認識本檔展覽宗旨,以遊戲化設計體驗為核心,規劃集印闖關學習單、樹脂刻印工作坊兩項教推活動。透過找尋書畫中的鈐印,進而認識印記不同類別;以樹脂媒材轉換傳統木刻,認識朱文及白文印等不同鈐印及篆文寫法,除刻印手作體驗,還能握塑屬於自己的鑑藏印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