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閱讀大紀元 我見我思——春季微徵文 引言(1)

孩子每天看的電視、網路、身邊的刊物等,也悄悄地影響孩子們的成長,因此 「為孩子塑造一個良好的視聽環境,是現代家長共同的重要課題」。(123RF)
孩子每天看的電視、網路、身邊的刊物等,也悄悄地影響孩子們的成長,因此 「為孩子塑造一個良好的視聽環境,是現代家長共同的重要課題」。(123RF)

【大紀元訊】為了孩子的美好未來,爸媽們在學校、補習班、才藝班與家之間奔忙。其實,孩子每天看的電視、網路、身邊的刊物等,也悄悄地影響孩子們的成長,因此「為孩子塑造一個良好的視聽環境,是現代家長共同的重要課題」!

臺灣青少年平均每週使用手機的時間長達40小時,手機普及率幾乎達100%。手機3C使用時間,壓縮了其他的時間,尤其是閱讀。根據研究發現,閱讀能使大腦迴路重組,有效改善大腦內部的溝通機制。

一旦閱讀資訊的品質,不斷因為網路閱讀習慣變得簡化時,不僅傳統美好的閱讀習慣失落了,文字素養、思考深度……也將逐漸弱化。我們不想看到閱讀素養淺層化,藉著舉辦徵文活動,希望找回傳統文本聽、說、讀、寫的美好感覺。我們也確實從徵文作品中,看見閱讀的種子正在欣欣向榮地成長。 

108課綱將「媒體素養」列為九大核心素養之一。一份好的報紙,可以讓孩子學會正確的知識與關懷環境,更為接軌「國際優質公民」預作準備。因此,陪孩子們天天閱讀正向優質的國際傳媒,是智慧的開始。

正確的事重複做,做久了就成為孩子一生帶著走的能力素養,天天閱讀優質報紙,培養孩子成為國際化的跨域人才,我們真的覺得大有可為!◇

https://www.epochtimes.com.tw/Essay/

(主辦單位:大紀元時報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三才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