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春季微徵文】煮食花「這一味」 返璞歸真的幸福

愛煮食是來自母親美麗的心情,長大了,簡單的幸福,即是這一味返璞歸真的幸福。(123RF)
愛煮食是來自母親美麗的心情,長大了,簡單的幸福,即是這一味返璞歸真的幸福。(123RF)

文/邱立涓(美國讀者)
「早頓」(註:閩南語早餐之意)最常出現的「這一味」,是出自煮食花(「花」 字,是愛煮食母親的「名」):原汁原味臺灣人的舌尖美味,喚醒家鄉味,是30年「早頓」情緣的人生百味菜譜。

煮食花不但教吃貨學做菜,也是吃貨的福利,這食指大動的「金黃爽脆豬油渣」,彷如穿越時空的舌尖美味,盡在家鄉這一味——母親的魅力,更顯圍桌食早頓,返璞歸真的幸福景象。

眷戀炊起往事,孤獨站在灶腳邊,喝采母恩與這一味。煮食花辛苦30年煮早頓:朝陽初升,雞鳴晨起,土角厝的灶腳,炊煙映照母親俐落的身影,琢磨桌上的備料,蹲坐矮凳片刻,徐徐點燃稻草和甘蔗葉的烹飪工序,著手熬煮「番薯麋(粥)」。縱然母親被煙燻黑了臉,也依然笑容可掬端上食麋的配菜:鹹蛋、醃瓜、豆棗、豆腐乳、炒花生、鹹鳳梨、燙地瓜葉。

母親吆喝:「食早頓」,吃貨們一擁而上,吃一口就上癮的金黃爽脆豬油渣,入口油香滿溢、混合鹹香蔥蒜酥的調味,霎時齒頰生津,老少「鹹」宜:「這一味」光榮地征服家人的味蕾。吃貨「觀幸福於灶腳,食早頓於一味。」煮食花帶領吃貨,物盡其用製作金黃爽脆豬油渣,精煉豬油後的油渣應用料理,吃出人生百味 。「這一味」既是配菜,也是零嘴,令人回味無窮,吃出童年的幸福。

愛煮食是來自母親美麗的心情,長大了,簡單的幸福,即是這一味返璞歸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