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推特繼續無限期封鎖川普帳號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謝佳宣/編譯】負責審查臉書公司服務與內容的獨立機構監督委員會(Oversight board)週三(5月5日)決定,繼續封鎖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 但委員會也指責臉書實行「無標準的處罰 」後,將此案推給委員會解決。

臉書在1月初封鎖了川普的帳號,監督委員會監督委員會本應在1月21日臉書發出禁令後的90天內做出決定,但鑑於他們收到的9千多則意見,委員會成員希望有更多時間來考慮他們的選擇。該案由五名成員進行審查,他們的決定需要得到多數委員會成員的同意。

監督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川普在國會大廈暴動期間的文章嚴重違反了臉書的規則、鼓勵暴力,並將這些活動合法化。」相關的兩篇文章包括川普在1月6日說,他的支持者「非常特別」(very special)。該委員會稱,這些文章「違反了該公司禁止讚美或支持從事暴力的人的規定」。

該委員會還發現,臉書在1月7日不適當的將停權帳號稱作「無限期」措施,在沒有遵循明確、已公布的程序下,對川普的帳號進行定期或永久停權。

委員會表示,「不允許臉書在一段不確定的時間內將用戶拒之門外,及沒有標準說明何時或者是否會恢復該帳戶。」

該委員會還說,「臉書實行了一個模糊、無標準的處罰(指無期限停權),然後將此案提交給委員會解決,是在試圖逃避其責任。委員會拒絕了臉書的請求,並堅持要求臉書使用一個明確的處罰並說明理由。」

在臉書監督委員會宣布繼續對川普帳號停權之前,推特的財務長西格爾(Ned Segal)週二(5月4日)告訴雅虎,該公司在「永久停權」川普帳號的政策上「沒有變化」。推特自從國會大廈發生闖入事件後幾天,便暫停了這位前總統的帳號。

對於臉書監督委員會的最新決議,川普回應說:「臉書、推特和谷歌的做法完全是我們國家的恥辱和丟臉。美國總統的言論自由被剝奪了,因為激進的左派瘋子害怕真相,但真相還是會出來的,而且比以前更大、更強。」

「我們國家的人民不會容忍這種情況!這些腐敗的社交媒體公司必須付出政治代價,決不能再允許它們破壞和摧毀我們的選舉進程。」川普說。

臉書沒有就「川普的帳號會被停權多久」的問題做出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