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蓮霧保單改良上路 農民保障升級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2018年推出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今年依據農民的需求,縣府請保險公司修正理賠標準,風速和雨量都降低理賠基準,理賠標準簡單且迅速,農民只要負擔保險費25%,就可獲得100%的保障;今年蓮霧保險銷售期延長到5月31日止。

屏縣府推出蓮霧保險,每年都依農民需求調整,今年縣府也特別依農民需求,請保險公司進行理賠標準的修正,風速和雨量都降低理賠基準,附約的溫度險部份也改為每日最低溫9度開始起賠,理賠標準簡單且迅速,相關詳情農民可洽各鄉鎮農會推廣部或保險部。

縣府農業處表示,本年度蓮霧保險主要承保的風險有颱風風速,只要颱風路徑經過約定範圍,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24.7公尺以上(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發部資料為主),約輕度颱風上限強度即可啟動理賠,降雨量風險保障並不限定於颱風期間所造成的豪雨,保險年度內連續5日累積降雨達450公釐以上雨量即啟動理賠。

溫度風險保障則限定於以約定觀測站日報表之最低氣溫低於攝氏9度後始賠付,風速及雨量為保險主契約,溫度為附加險可依據地區需求加保。

縣府日前已分別林邊鄉、南州地區、枋寮地區等農會辦理蓮霧保險說明會,5月7日將在高樹鄉農會辦理說明會。農業處鄭永裕處長表示,為提高農民保險意願增加農作物保障,除行政院農委會補助保險費50%外,縣府再加碼補助保險費25%,農民只要再自行負擔保險費25%,就可以獲得保險單100%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