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太熱 聯準會示警:注意金融系統風險

美國股市隨著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而上漲,聯邦準備理事會5月6日警告金融系統風險。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BRYAN R. SMITH/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股市隨著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而上漲,聯邦準備理事會5月6日警告金融系統風險。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BRYAN R. SMIT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週四(5月6日)在半年發布一次的〈金融穩定報告〉中警告,不斷上漲的股市、對加密貨幣的投資、社群媒體帶的投資風向,及對沖基金融資的黑箱操作,對金融體系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大。

路透社報導,美國股票指數正接近歷史高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內迄今已上漲超過11%,和一年前的低點相比幾乎翻倍。活躍的市場包括投資人狂買股票、公司債和加密貨幣,還有投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即所謂空殼公司)的資金高達數十億美元,而傳統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也非常熱絡。

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在聲明中表示,在投資者對預期會出現的強勁復甦滿懷期待之際,也應密切關注金融系統風險,並確保金融系統的韌性;布蘭納德特別提到,要讓銀行在經濟擴張期間提高「資本適足要求」,以作為資產價格下滑的緩衝。

聯準會表示,商業型房地產仍處於較脆弱的狀態,尤其在疫情衝擊下,辦公空間需求降低,企業和家庭「依然面臨相當大的壓力」。

此外,市場也出現了令人擔憂的事,包括近期股市的漲勢可能在短期內迅速逆轉,社群媒體被證明有能力迅速推高或拉低股價,以及避險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倉顯示出的風險管理問題等。聯準會呼籲,對貨幣市場基金進行「結構性調整」。

報告指出,若疫情惡化破壞美國經濟復甦,金融系統恐面臨潛在短期風險。像是資產價格可能會下跌,危及高槓桿的人壽保險和對沖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可能出現集中回贖,而金融市場壓力可能會與新的數位支付系統帶來的潛在風險相互作用。

據聯準會的市場調查,肺炎疫情仍是市場現在最擔憂的事,尤其是變種病毒部分;其次是利率可能急升、通貨膨脹率飆升,及美中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