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防疫不同調 臺北以中央為準、新北超前部署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華航機師、諾富特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確診者足跡遍及雙北地區,對於雙北是否共同提高防疫層級,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還是依照中央公布的訊息為標準,再視情況進行調整;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強調,新北以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超前部署,盼雙北共同防疫。

柯文哲與侯友宜7日共同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並一起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內疫情升溫,雙北是否會共同提升防疫層級,柯文哲表示,由於中央掌握最多的相關資訊,所以北市還是以中央公布的訊息為標準;實際上各地方情況不同,但防疫還是以中央為準,各地方政府再視不同情況進行調整。

侯友宜則強調,新北市都是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雖然中央有公布一些狀況出來,但新北市府會預測最糟的情形,提早超前部署,所以一開始就不只提升防疫層級由他親自指揮,每天也都做好應變、及時填補防疫漏洞。他也表示,他觀察到民眾對防疫確實比較鬆懈了,因此市府希望能提醒民眾提高警覺,雙北一定會共同合作做好防疫。

至於柯文哲日前不滿中央與地方資訊不同步,侯友宜認為,中央應與地方緊密結合,因為中央制定的政策是由地方負責執行,如果疫調資訊能夠更快速給地方做掌握,地方才能第一時間安定民心、快速做好後續工作;他也期待中央能夠聽進地方的聲音,資訊不要有落差,共同防堵疫情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柯文哲則指出,目前是按照戶籍所在地作為主要疫調單位,假如確診者戶籍在新北市,而足跡遍及臺北市,新北市做完疫調交給中央,要等中央判讀是否造成影響,但有時候通知、有時候不通知,對臺北市來說就會造成困擾,應該要設法改進這個流程。

此外,對於柯文哲日前建議機組人員應列為疫苗施打第一順位引發爭議,侯友宜表示,整個防疫過程中要不斷調整步伐,因為危機隨時會發生,原本制定的政策不可能一成不變,針對染疫高風險族群應立即調整;所以中央制訂的施打順序,地方首長除了尊重以外,若發現問題也要提出,相信柯市長也是善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