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快遞運送動物 成防疫漏洞

中國興起「動物盲盒」,不只危害生命,也恐成為防疫漏洞。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興起「動物盲盒」,不只危害生命,也恐成為防疫漏洞。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蓓/報導】近日,中國四川省一個快遞活體「寵物盲盒」事件引發輿論關注,連中共官方媒體也紛紛對此事進行報導。事件不僅涉及動物寄送的法律問題,更涉及剛剛實施且與中共病毒(COVID-19)有關的《動物防疫法》。

在中國,透過普通快遞運送網購的活體動物,雖然不合法但是卻很普遍,過去也很少受到中共官媒的關注。

本文開頭提到的「寵物盲盒」事件發生在5月3日。當天,有民眾發現四川省成都市區的一個快遞站點,有許多「寵物盲盒」正在等待運送,在近處可以聽見盒子裡有小貓、小狗的叫聲。

當地的動物救助志工聞訊趕到那裡攔住貨車,立即剪開塑膠盒外的密封袋子,好讓裡面的小動物們透透氣。這批「寵物盲盒」總共有156個。據一位參與救助的女士說,運輸車是全封閉的廂式貨車,如果把後面兩扇門關上,盒子裡的貓狗就有可能會被悶死。

所謂的「盲盒」,最初是商家把各種不同的小玩偶隨機放進盒子裡密封、銷售,而消費者只有在購買並打開盒子後,才能知道是哪一款玩偶,以此方式激發消費者好奇心、促進銷售;直到後來,盲盒裡的商品擴展至餐飲、美妝、圖書、文具等;近年來更發展至把活體動物封裝、銷售,除了貓、狗、兔子、鸚鵡、鴨子等常見的寵物外,還有蛇、蠍子、蜘蛛、蜥蜴等動物。

中共官媒也承認,儘管販售活體動物的電商平臺和負責運送的快遞公司,它們都知道活體動物應該有專門的運輸管道;但近年來,透過普通快遞運輸活體動物之事,在中國已經是常態,且類似事件的發生,也並非只有一次。

去年9月底,因為買賣雙方和運輸出現了問題,河南省漯河市的一個快遞點,被發現有大批無人接收的活體動物;當時有一些動物已經死亡,但還有一千多隻兔子、99隻荷蘭豬,以及兩百多隻小貓、小狗活著。

在中國的淘寶和京東等電商平臺上,只要輸入「活體」二字進行搜尋,就會跳出很多待售動物;有的很便宜,只需要十幾元人民幣就能在網路下單、購買。

如果透過活體動物的特殊通道運送,運費有時會高達200元人民幣,所以很多人不願選擇這種運送方式。而商家為了售貨就與快遞公司合作,很多商家在網頁上都會標明指定的快遞公司。

中共官媒承認,郵政法規中對活體動物郵寄的規定模糊,本身就存在漏洞;而本月初剛開始實行的《動物防疫法》,實際上也不容易執行。

根據《動物防疫法》規定,動物和動物產品的運輸,必須有檢疫證明方可託運和承運。特別是針對當前人畜都可能被感染的中共病毒(COVID-19),用普通快遞「盲盒」運送,往往會繞過這些規定。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公眾對此事如此關注,不僅是因為快遞企業違規運輸活體動物,更是因為這種做法沒有履行嚴格的檢疫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