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據灌水 學者:陸人口紅利不再

學者指出,接下來中國的問題可能就會是人口危機,中共長期在人口等數據上造假。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接下來中國的問題可能就會是人口危機,中共長期在人口等數據上造假。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中共至今仍未公布2020年中國人口數據,且將其視為「敏感數字」。近日有中國學者發文,提及人口負增長對經濟造成衝擊的問題;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的人口數據長期摻水,中國經濟將面臨人口危機帶來的惡果。

中國社科院人口及勞動力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5月7日發文說,2010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到達峰值並開始負增長,對勞動供給造成衝擊;蔡昉說,人口意味著消費者,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人口負增長可能使消費負增長;老齡化正在透過所有年齡段(即全生命周期)影響消費增長,這是未來可能遇到的情況。他表示,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行是必然的。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披露知情人的消息稱,中國人口負增長已經在2020年發生,人口總數將低於14億人;中共原計畫於今年4月上旬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一拖再拖,至今尚未公布,因為中國總人口數據被官方視為「非常敏感」。

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5月7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世界經歷了全球經濟危機、金融海嘯;接下來,中國的問題可能就會是人口危機,中共長期在人口等數據上造假。

他分析說:「中國的人口危機是因為中國(中共)70年搞的人口的數據裡面水分多多,使這個國家的數據沒有辦法去真實的體現,簡直是一場悲劇。所以,我覺得這個國家搞成這樣真的很悲哀,最後搞出了人口危機。」

鞏勝利表示,中國的各種數字都有水分,鐵路、貨幣、土地、人口紅利都摻水,「這個國家哪裡還有真實的東西」,對宏觀經濟的危害非常大。

他舉例說:「(假如)它(中共)的出生人口報出來是一年增加兩千萬中國人,結果七百萬、上千萬都不到,你可想而知,這空出來的人口怎麼辦?這個數據怎麼樣來完成國家的指標,所以它的GDP還有國家所有的數據,可能都被懸空。被懸空了,這就是說一個新型的經濟危機。你想這些數據都是空的,而且與它公布的數據和它的原本的數據,產生這麼大的差距,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未來的人口危機,可能就會從這平地而生,你不知道哪一天掉下來以後,產生一個空穴作用,進而是國家的產業、GDP、國家的貨幣,都沒有辦法跟上應當的數據而產生斷裂,甚至虧空。這種是歷史上罕見的情況。」鞏勝利說。

分析:中共的「人口紅利」難維持

在美國從事研究的中國人口專家易富賢5月5日、6日連續發推文,針對中共遲遲不公布2020年人口數據進行分析。易富賢說:「牽一髮而動全身,人口數據縮水的話,社會、經濟、教育、國防、外交等各項數據都得調整;如果數據不合縫,將導致很多問題。不知道此次普查數據遲遲不敢公布,是否是要縮水人口數據,然後調整其他數據一起公布?」

他表示,推遲公布人口普查數據,可能原因之一是普查發現總人口低於官方2019年發布的14億人,當局要調整以前的年度數據;還有一種可能原因是當局要求2020年數據與過去保持連續性,所以需要更多時間調整2020年的數據。

儘管2020年的人口總數成謎,但同年的出生數據顯示連續第五年下跌。僅根據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出生並已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只有1,003.5萬。而從下跌幅度來看,2019年的出生人口1,465萬人與1987年人口出生最高峰相比下降了58%。

中共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今年4月曾表示,按照目前趨勢,中國每年出生人口在2021至2025年,很可能跌破1千萬。「作為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一年的出生人口數量如果不到1千萬的話,這是一個什麼比例?分到31個省分,每個省才多少數量?」他說。

鞏勝利說:「你想一個國家本來按照正常人口,大概出生人口兩千萬,結果一年一千萬都不到,你想這14億人口紅利,這出生率怎麼來積蓄、怎麼樣來贍養、怎麼樣由產出來讓它必須走下去?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疑問,都不敢設想。」他表示,中共公布的人口數據和實際人口數據差距之大,達到這種程度,「簡直是晴天霹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