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風車轉轉 招手觀光? 當地居民憂滅村

臺中高美溼地因風車與夕陽餘暉相輝映,被列為世界美景。(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高美溼地因風車與夕陽餘暉相輝映,被列為世界美景。(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遠眺臺中高美濕地,成排的風車與夕陽餘暉相輝映,已被列為世界美景。有自行車愛好者在網路分享,沿著大安濱海北上苗栗後龍有一處景點「好望角」,岸邊豎立一支風電機,大家騎車經過,可以停下來跟大風車拍照,這時還可以聽到頭頂上傳來響聲,「彷彿直升機要升空了哦!」

臺灣打造2025非核家園,發展新能源同時也造成環境不小負擔,例如廢棄的太陽能版,仍有部分原料無法回收分解;此外,近幾年在臺灣沿岸陸上立柱搭建的大型風機,也陸續傳回在地居民的心聲。

根據統計,雲林沿岸五鄉鎮將持續興建風機達近百支,影響村民生活安寧;四湖鄉居民甚至北上向總統陳情,反對農村價值與面貌被改變!

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不滿說:「小時候只要站在海坡堤上,放眼看去就是很寬闊,會聽到海浪拍打聲,但是現在聽到的只是風機的噪音。」

四湖鄉外移人口多,自救會痛陳,「自從風機設置完成之後,白鷺鷥都不見了!還有聽附近居民說,設置風機後,連老鼠都看不到,真的很驚訝!這樣以後退休回鄉,要怎麼住人?」

臺中大安區村莊裡的風機同樣隨處可見,實地觀察,多座風車跟民宅距離不到百公尺,很有壓迫感。

風機聲響擾人十多年來,有在地老人抱怨,一定要吃醫生開的「愛睏藥」(安眠藥)才能入睡。風機轉動產生的「眩光」,同樣影響人的情緒,開店的老闆娘說,工作專注力下降了。

鄰近大安海水浴場豎立數十支陸域風機。鄰近大安海水浴場豎立數十支陸域風機。(記者黃玉燕/攝影)

風機離宅250公尺免環評  民代:要檢討

根據規劃,2017年起,達德能源加上台電4座風機,雲林沿海麥寮、崙背、臺西、四湖、口湖等5鄉鎮風機數量將達97座。目前有38座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59座都獲環保署免環評同意函,免環評風機中,四湖和臺西占七成以上。

按規定距離住家在250公尺之外免環評,但因架設的風機高150公尺、葉片直徑達120公尺,居民今年2月仍堅持北上陳情,抗議有滅村之虞。

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說,雲林農村原本很寧靜,用電量也很少,現在政府卻要讓風車入侵雲林,這樣合理嗎?將來可能被吵得夜夜不能安眠,村民遷走、人口會越來越少,最後可能有滅村危機!

相較地面型太陽光電,已在社會爭議中逐步建立環社檢核等規範;反觀附近有人住的陸域風車的規範卻相當寬鬆。多位雲林在地立委與民眾一起北上陳情,認為「250公尺免環評」的規定應該被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