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五一假期 陸20城新房成交量減半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五一長假期間,中國重點20城新房成交量環比下跌46.2%,其中,一二三線城市房市明顯冷清。

據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監測,五一假期,重點20城市新房成交11,568套,環比4月同期下跌46.2%。據中新網報導,在諸葛找房統計的重點20城數據中,僅有3個城市新房成交量環比上漲,其餘17個城市環比下滑。其中,成都環比跌幅居首,跌幅達95.8%;廣州環比跌幅86.9%,位居第二;東莞環比跌幅為80.1%,位居第三。一線城市中,北京、深圳環比分別下跌72.4%、62.9%。

另據58同城、安居客〈2021年五一假期房市報告〉顯示,五一期間一線城市房市熱度指數119.0,二線城市房市熱度指數為95.8,三線城市房市熱度指數為108.6,均在下跌。其中,二線城市熱度指數跌幅為12.3%,該指數還低於2019年的水平,三線城市跌幅為8.0%,一線城市跌幅為0.4%。

除了新房成交量大幅下跌之外,二手房市場也在假期趨近冷清。據貝殼50城二手房成交數據顯示,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下降約5%,多數城市保持下降態勢。

至於假期房市成交量下滑的原因,貝殼研究院認為,今年第一季度購房需求集中釋放,4月起市場進入調整狀態,5月初市場延續調整狀態。此外,今年大多數消費者利用五一小長假外出旅遊或回鄉,導致市場活躍度降低。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陳霄也表示,五一小長假期間,房市熱度表現一般,較4月同期有所不足,成交未達預期。

而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 在4月各地調控下,各城市的成交量已經在4月基礎上開始出現輕微下行。

對於近來中共頻繁推出調控政策,給房市降溫,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是擔心在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即使中共持續向市場放水,但因為市場需求不振,資金繼續流進了房市,造成房市熱度不減,中共當局害怕資金流入房市繼續吹膨房市泡沫,同時造成製造業資金缺失而持續不振。中共此舉也從側面反映了中國經濟並沒有中共所宣稱的那樣好轉。

文小剛同時表示,中共使用行政手段干涉市場,而不是讓市場自我調節或利用經濟手段調節市場,短期看市場生效較快,但長期來看這會破壞市場規律,使中國市場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