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擬豁免疫苗專利 將有助於國內研發mRNA疫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各國也紛紛搶購中共肺炎疫苗,而為結束這場疫情大流行,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公開表態,支持豁免疫苗專利。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過去10年國外藥廠對mRNA疫苗,有非常完整專利保護,臺灣有能力卻無法生產,未來若豁免疫苗專利,將對國內研發mRNA疫苗有益處。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日針對「我國國產疫苗研發進度、疫調資訊落差及通報程序空窗對人民知情權之影響等議題」邀請衛福部、經濟部等官員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臺灣身為WTO會員國,若專利能夠豁免成真,將對國產疫苗及疫苗生產有何影響。對此,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表示,臺灣是有能力導入生產mRNA疫苗,其他類型的疫苗更沒問題,只是擔心臺灣自行研發的疫苗專利保護也會被豁免。

對於疫苗供給不足的問題,薛瑞元提到,有人對此責怪疫苗廠故意控制數量,以利維持高價,事情也「差不多是這樣」,所以才有國家提出希望豁免,希望供給量能夠增加,但是豁免後,是否各國疫苗都能進入生產線,短期來看仍然緩不濟急。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就技術開發而言,相較於蛋白質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研發更為複雜、困難,國內學研機構近期有針對技術整合進行討論,也認為能夠解決研發mRNA疫苗問題,但國際藥廠過去10年對mRNA疫苗有非常完整的專利保護,即使國內技術可執行,但還是不能夠生產,所以豁免專利保護,能對國內研發mRNA疫苗帶來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