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春季微徵文】最有意義的相遇

感謝班導,才能與《大紀元時報》有這段有意義的相遇,感謝《大紀元時報》,讓我更懂得珍惜與文字作伴的美麗。(123RF)
感謝班導,才能與《大紀元時報》有這段有意義的相遇,感謝《大紀元時報》,讓我更懂得珍惜與文字作伴的美麗。(123RF)

文/許紘綺(雲林縣建國國中)
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段考的國文科開始出現閱讀測驗,我每次都只能答對一、兩題,非常在意成績的我,對此感到灰心。從來不會主動踏進圖書館的我才驚覺,自己的閱讀量實在是少之又少,就像偌大的水庫中,那一小灘的積水而已。

上了國中,導師開始讓全班讀《大紀元時報》,每天在聯絡簿寫下讀後心得。我們讀了許多面向的文章,網羅歷史、科學、時事及人文,最有感觸的文章類型是人文,每每看完,都會悟出新的人生哲理,每當理解作者闡述的概念後,總會有莫名的喜悅湧上心頭,這種心情實在難以形容,陶淵明曾在《五柳先生傳》裡提到:「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就是這種感覺吧?

自此我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我不再像以前認為「閱讀」是件痛苦的事,反而是令人愉悅的事。我也開始翻找家中堆積如山的書籍來閱讀,奇怪的是,一天沒接觸到書籍,便會覺得渾身不對勁,讓我想起宋朝學者黃庭堅曾道:「一日不讀書,塵生其中;兩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在小學不喜閱讀的我,根本無法體會這段話的內涵。

曾經後悔過小學六年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丟失了大好的閱讀機會,不免令我增添幾分遺憾。該如何填補我那乾涸又無止盡的知識水庫?現在我會主動拿起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這就是喜愛閱讀的表現吧?

感謝班導,才能與《大紀元時報》有這段有意義的相遇,感謝《大紀元時報》,讓我更懂得珍惜與文字作伴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