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羅大佑獲特別貢獻獎 金曲評審誇「思想家高度」

羅大佑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羅大佑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第3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12日公布入圍名單,羅大佑榮獲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會表示,「一位創作歌手不但可以擁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的氣質。」

評審委員會表示,羅大佑在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的關鍵時代掀起「黑色旋風」,幾乎以一人之力,成就了一場中文流行音樂的大革命,「是他讓我們知道:一位創作歌手不但可以擁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的氣質。一張唱片,可以遠不只娛樂消遣,更能成為震撼一整個世代的文化事件。」

羅大佑徹底改變了中文歌詞的語言質地,從「天真」走向「世故」,創造了更深沈、成熟的世界觀。他的作曲、編曲才華,亦早已深深烙印在億萬人的集體記憶。

評審誇讚,羅大佑近半世紀的音樂人生,他始終不甘於自我重複,始終不與時俗唱和。他至今創作不輟,仍不斷和新生代音樂人對話、合作,為我們的時代造像。本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謹此頒贈給羅大佑先生,向這位「永遠的憤青,永遠的rocker」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