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紛爭 菲總統表態:不會退縮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週五(5月14日),就菲國與中共在南海的紛爭表示,菲律賓不會從爭議地區撤出船隻,他不會屈服於壓力,即使這將危及他與北京的關係。

自從3月初以來,中共派遣大量船隻活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引發菲律賓強烈不滿,該國多次提出抗議,但沒有結果,中共反而增加船隻數量。菲律賓5月12日報告說,中共的287艘海上民兵船侵入其專屬經濟區。

菲律賓於是加強了在其專屬經濟區的活動,包括靠近中共軍事設施的中業島(Thitu Island)。

路透社報導,杜特蒂在上週五播出的電視談話,是他受到更大壓力,要求他放棄追求與北京建立密切關係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杜特蒂因拒絕迫使中共遵守2016年對菲律賓有利的南海仲裁裁決,而在國內受到批評。

「我們有我們的立場,我想在這裡再說一遍。我們在那裡的船艦:我們不會退縮一寸。」杜特蒂強調:「我不會退縮,即使你們殺死我。(如果這樣,)我們的友誼將就此結束。」

中共上個月說,菲律賓必須「停止使局勢複雜化和爭端升級的行動」,以回應菲律賓進行的一次罕見海上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