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外送員事關防疫 立委籲評估快篩施打疫苗

立委賴香伶要求衛福部、勞動部應對外送員等高風險工作,進行定期快篩、疫苗施打順序的職業風險評估。圖為示意圖。(公視提供)
立委賴香伶要求衛福部、勞動部應對外送員等高風險工作,進行定期快篩、疫苗施打順序的職業風險評估。圖為示意圖。(公視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眾仰賴外送平台解決三餐問題,立委賴香伶16日說,「保護外送員就是保障你我安全」,確保外送員安全是台灣重要防疫環節。為了讓第一線工作者能獲得優先群體免疫,她已要求衛福部、勞動部對外送員等高風險工作,進行定期快篩、疫苗施打順序的職業風險評估。

賴香伶臉書發文表示,疫情期間,在許多餐廳、夜市停業之下,美食外送是大家居家防疫的好夥伴,而檢疫、隔離民眾多半仰賴外送員快遞餐點補充糧食,確保外送員安全,是台灣社會重要的防疫環節。

賴香伶呼籲,大家優先採用「無接觸取送餐」服務,透過線上付款機制,並讓外送員將餐點放置在住家門口、大樓社區警衛室等適當地點,以自行取餐方式,減少接觸,保障你我安全。

她也呼籲外送平台應負起管理責任,除了在點餐頁面應推廣「無接觸送餐」服務、鼓勵線上付款外,更應讓外送員定期量測體溫記錄,確保外送員有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護配備,並確保飲食供應廠商清潔衛生,主動發布訊息讓民眾了解,善盡社會責任。

基於外送員接觸不特定者的高風險職業性質,賴香伶要求衛福部、勞動部應對外送員等高風險工作,進行定期快篩、疫苗施打順序的職業風險評估,讓第一線工作者能獲得優先群體免疫,可以減少民眾接觸病毒感染機會。外送員產業工會已發表聲明,勞動部、衛福部等單位應盡速回應訴求,確保防疫有效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