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與世界溝通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育 「通路」是關鍵

暢通的雙向交流「通路」,共創合作多贏的效益。(大紀元製圖)
暢通的雙向交流「通路」,共創合作多贏的效益。(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訊】

由於全球化趨勢,「理解多元文化與具備第二語言」成為個人重要的能力,同時也是國力的展現,因此,學習華文成為熱潮。而這二年來中共孔子學院逐漸在歐美國家退場,促使臺灣政府跟美國合作,也跟美國在台協會AIT簽了協議,進行英語跟華語的教育合作。

推動華語文教育已經跳脫線性的思維,非單向以華語文教育為主,而是透過合作串聯雙語形成一個學習迴路。在雙向交流的前提之下,僑務委員會長期經營的各地僑校將成為新亮點,在地的優勢,可以將具有臺灣特色的正體字華語文教育擴展到國際,並將國際的語言能量引導回臺灣,海外的推廣通路一旦成熟,取代孔子學院成為華語文教學世界第一品牌也大有可為。

多贏的具體作法

為了達成臺美教育合作的目標,做法必須條理分明,才能有具體的成效,臺灣僑委會委員⻑童振源,在不同的場合都明確的表達,僑委會將扮演槓桿⽀點的⾓⾊,據此,僑委會已經規劃三策略六支柱,著手從五個面向切⼊,期盼能夠建構暢通的「通路」,達到多贏的效益。

協助僑校設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 擴大服務能量

僑委會正大力推動僑校設置「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概念上是維持原來僑校的運作機制,只是增設了具有臺灣華語文特色的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主要是針對主流社會學習華語的需求,各地僑校針對不同對象開展的課程或活動行式,有充分的自主權,不僅可以對接歐美人士學習華語的需求,執行後更可以讓僑校的營運能量擴大。

 

有優質的把關,可以有安心學習華語文的環境。(大紀元製圖)有優質的把關,可以有安心學習華語文的環境。(大紀元製圖)

 

增加管道 讓學華語文的外國人士來臺灣深入學習與服務

各國主流人士在海外學習華語之後,也將邀請他們來臺灣多學習中文,體驗臺灣的文化與生活,不但可以更深入學習華語,同時僑委會有英語服務營,可以提供補助,邀請這些學過華語朋友教導臺灣學生學習英文,對社會有多面向的助益。

結合臺灣智能科技與僑界教育能量 讓學習更有趣味

臺灣智能產業有相當好的發展,這些力量與海外僑教結合在一起,推動華語文教育會更有趣味性,同時傳播與學習的動能也會更強大,僑委會從2020年起,「全球華語學生口說競賽、全球僑校華文作文比賽、全球僑校歌唱比賽」都運用AI的技術來進行。

 

符合歐美人士的華語文實體課程特色。(123RF/大紀元製圖)符合歐美人士的華語文實體課程特色。(123RF/大紀元製圖)

 

暢通推廣的通路 擴充海外的學習能量

僑委會與臺灣的華語文教育產業鏈保持著良好的互動,為了協助其推廣臺灣優質的華語教育能量,僑委會提供長期耕耘的海外僑教系統與網路,形成一個全球的華語文教育推廣通路,2021年3月17日啟動跟臺北市政府酷課雲合作,協助海外僑校發展華語文,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案例。

 

僑委會2021年3月17日啟動跟臺北市政府酷課雲合作。(攝影/)(攝影/廖蔚尹)僑委會2021年3月17日啟動跟臺北市政府酷課雲合作。(攝影/廖蔚尹)

 

連結雲端技術 提升華語文教育雙向動能

僑委會為了強化用雲端的方式來進行教育資源的分享,跟酷課雲合作,運用臺灣學校的語言課程來教海外的學生學習,同時也利用海外的僑校華語文師資來開課。2020年日本大阪中華學院跟「酷課雲」合作,開了臺日文化課程,開放給臺灣學生學習,成效良好。

接下來會優先開發越南、印尼與美國的華語文相關課程,用印尼文、越南文、英文教僑生學中文,未來也會開用中文教印尼文、越南文,幫助臺灣人學第二語言。

也會跟教育部「教育雲」合作,推廣更多的資源讓更多僑校參與。另外也在進行國際學伴計畫,去年臺灣有3個學校試辦,今年已有44個僑校,要跟臺灣學校做國際學伴計畫,這些加總起來的能量的確很驚人。

華語文向前走 借力使力才能邁開大步

「產業能量、民間能量、僑校能量、國際能量」彼此之間借力使力,透過僑委會經營的網路資源居間媒合,可以讓學習華語文的便利度、廣度、深度延伸擴大,在合作多贏的氛圍中,推動華語文向前走,市場藍圖正逐步清晰。

了解更多「華語文教育」專題:https://www.epochtimes.com.tw/event/OverseaChineseStudy/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