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基隆確診者不實足跡、個資 警逮6人移送法辦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基隆市16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案例,其中1人的活動足跡卻在網路上四處流傳,甚至連病歷號碼、父母上班地點、姊姊身分等個資都一覽無遺,引發市長林右昌震怒並要求澈查。警方陸續通知6名轉傳不實訊息者到案,依涉嫌違反《肺炎特別條例》、《個資法》函送檢方偵辦。

針對有網友散播基隆市確診個案的足跡、病例號碼及個資等訊息,基隆警方查出,該訊息包含某新聞台發布的即時新聞及一張詳列確診者個資的黃色表格;經向市府衛生局查證後,確認為不實訊息。警方16日下午先通知轉傳的賴女、王女到案,查出該訊息來自有70多名成員的LINE社區群組,再通知於該群組內散播此訊息的簡女到案說明。

3名女網友供稱,她們都是從LINE上收到這些訊息後,接著看到電視台即時新聞,兩相連結下讓她們信以為真,因此才會好心在臉書等社群軟體上轉傳分享給網友,只是想提醒網友不要前往確診者到過的地方、共同防疫,但沒想到竟會觸法。

經循線追查,警方又陸續查獲涉嫌散布不實訊息的余女、陳女和張男,並分別通知到案說明。警方訊後認為,6人未查證訊息來源真實性,即散播有關中共肺炎疫情的不實訊息,因此分別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個資法》等罪嫌移請檢方偵辦;並持續向上溯源,鎖定10餘名轉傳者,積極偵辦中。

刑事局也呼籲,民眾對於任何疫情訊息應提高警覺、查證內容是否屬實,不可因近期疫情變化而隨意杜撰或轉傳未經確認訊息,即使出於善意提醒,也可能涉及散播假訊息行為;各警察機關將嚴查速辦,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移送檢方偵辦,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