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度過劫難需授記? 東西方歷劫的傳說

這則故事中,瘟疫降臨前,大街小巷的墨線或許就是死亡的記號,瘟神憑此取人性命。逾越災難的辦法,就是讀懂夢中神明留下的旨意。(Shutterstock)
這則故事中,瘟疫降臨前,大街小巷的墨線或許就是死亡的記號,瘟神憑此取人性命。逾越災難的辦法,就是讀懂夢中神明留下的旨意。(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在東、西方傳說中,每當大劫降臨之際,慈悲的上天會通過不同的方式,喚醒人類,等待世人走向回天的善道,從而逾越劫難。

《聖經》舊約中的神諭

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受盡了法老的奴役。耶和華賦予摩西神跡,讓他拯救以色列人,帶領他們走出埃及。摩西去見法老,告訴他耶和華的旨意,請法老允許他們離開埃及。但法老一意孤行,不同意他們離開。在神的幫助下,摩西十次行神跡。降下的災難,一次比一次嚴酷,但法老心腸狠硬,視人命如草芥,完全聽不進神的旨意。

在埃及經歷了九次災難後,法老仍不醒悟。最終,更大的災難降臨了,神決定嚴懲埃及。神在降下大災之前,吩咐摩西通知猶太人,家家戶戶在門框門楣上塗上羔羊血,作為記號。當神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生命時,見到羊血記號便會逾越。因此,形成猶太民族最重要的節日——逾越節。

這則《聖經》故事告訴後人,神控制著所有的災難。而降災的目的是為了喚醒當權者,勿要背天而行,執迷不醒。否則等待他的會是更大的災難。神也告誡世人,度過大劫大難的辦法,即照著神說的去做,就能取得「逾越」的授記。

瘟疫使者收人命 插旗為記

瘟神取人性命是否也有印記?根據法國畫家埃里•德洛內所繪油畫《被瘟疫侵襲的羅馬城》描述,聖徒塞巴斯蒂安殉道之後,天使顯現在人間,一個天使指揮疫鬼手持長矛戳擊大門。那些助惡為虐害死信徒的人家,其大門被戳幾下,家裡就死幾人。

在中國民間的傳說中,瘟疫使者降瘟時,也會留下記號。

清代瘟病通論著作《松峰說疫》卷一記載,太湖附近有一個村落,居住在這裡的百姓,幾乎都從事屠宰業,惟獨沈文寶全家好善護生,並且常常買活物放生。有一年,太湖流行瘟疫。有人看見眾瘟鬼拿著一把旗子,彼此相視說:「放生行善的沈家除外,其餘各家都要插上旗子。」不久之後,很多村民都得瘟疫死了,而沈文寶闔家免遭疫難。

這則故事中,瘟疫使者在人眼看不見的空間,以插旗作為取命記號,惟獨行善之家除外。

刺史作奇夢 領悟神意平瘟疫

《履園叢話》卷十四記載,清朝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立夏後,四川發生大瘟疫。

在瘟疫發生之前,四川出現一樁怪事。四川的大街小巷出現了許多墨線彈痕。刺史徐公鼎也親自走到街上一看究竟。更怪異的是,成都、龍安、嘉定都在同一天出現墨線。立夏後,民間瘟疫大作。成都每天抬出八百多副棺木,甚至單日高達上千。

早在三月初,簡州(今四川簡陽)刺史徐公鼎曾作一個奇夢,看見五個人從東走來,自稱「行疫使者」,將要趕赴成都。在夢中,徐公鼎問他們何時返回,他們回答:「過年看龍燈方回。」

徐公鼎回去後不久,成都就爆發了大瘟疫。他忽然想起那個奇夢,立即稟報總督,並商議:以五月初一為新年元旦,五月十五為元宵節。官府曉諭各級官員與百姓,大張燈火,延請僧道誦經,眾人禮佛敬道,懺悔自省。百姓紛紛響應,紥龍燈,放花爆,民間張燈結綵,夜晚燈火通明,金鼓樂聲不絕於耳,「男女喧沓,歌曲滿街」,一派元宵佳節的盛況。如此半個月後,瘟疫果然停止了。

「行疫使者」曾說離開的前提是「過年看龍燈」。上天有好生之德,亦或此地居民命不該絕,徐公鼎得夢,官員從夢中讀懂了神明的旨意,提前改變了過年時間,智慧的平息了瘟疫。

這則故事中,瘟疫降臨前,大街小巷的墨線或許就是死亡的記號,瘟神憑此取人性命。逾越災難的辦法,就是讀懂夢中神明留下的旨意。

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在災難中,人是否能反省過來,回歸到天所示人的「善」道?是否能及時領悟到慈悲的上天展示給人的解脫之法,從而逾越生死大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