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制裁自砸腳 歐洲議會凍結中歐投資協議

歐洲議會20日以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歐洲議會資料照。(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20日以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歐洲議會資料照。(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徐翠玲/綜合報導】歐洲議會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壓倒性投票通過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的討論和批准,直到北京解除對歐盟官員、學者和研究人員施加的報復性制裁,同時要求歐盟執委會透過該協定來促進中國境內的人權保護,並特別提到包括臺灣在內的投資協定不應該受到歐中投資協定暫緩所影響。

歐盟3月22日宣布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中共隨後立即宣布對多名歐洲議員、學者實施報復性制裁,禁止入境中國和港澳地區。此舉遭到歐盟及多個成員國強烈反對、抗議。歐洲議會議員譴責,中共政府實施的是「毫無根據和任意」制裁。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hina-EU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需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才能成為法律,但在中共制裁歐盟公民的情況下,歐洲議會的議員們20日投票決議凍結批准。

該項表決獲得歐洲議會所有主要政黨的支持,包括歐洲人民黨、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黨、復興歐洲黨團和綠黨。這顯示出北京的制裁促使歐洲議會統一了政治派別。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說:「中方非常希望達成CAI,但它們打錯算盤,現在仍繼續低估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此項決議敦促歐盟領導人「暫停與中國的引渡條約」,並敦促會員國禁止進口涉及新疆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

同時,該議案也呼籲「應充分、妥當因應中共的網路安全威脅、混合攻擊,以及軍民融合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