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鮮膜當隔板?! 立委批軍中防疫舉措荒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陸軍十軍團傳出一名士官長確診,立委王婉諭23日說,國軍是防疫後勤的重要一環,一旦成為防疫破口,或出現群聚感染,都是國家無法承擔的後果。她接獲私訊透露國軍防疫措施執行得零零落落,包括百人群聚移動、隔離者與無症狀者睡同間大寢室等。她質疑,已經出現確診案例的國軍,國防部準備好了嗎?

王婉諭提到,她的粉專每日湧入許多陳情訊息,其中一則稱,「國防部未改善集合移動方式,反倒還要役男拉下窗簾以免被媒體拍到。」她點出國軍部分營區在自由廣場群聚遭警方關切後,這週軍方集合移動方式雖分流成3個地點,但仍繼續破百人的集合群聚,並且搭乘滿載且「無法保持安全距離」的巴士移動。

王婉諭指出,非常多的役男私訊他們,揭露軍中荒唐防疫措施,包括「隔離的人都在同一間隔離寢室,睡不下去就跟無症狀的人睡同間大寢室」、「要求他們戴口罩睡覺,還要用保鮮膜當隔板在床中間」、「每天早上,仍維持超過千人以上在外集合唱國歌、基本操練、跳軍操」、「百人在大餐廳共同用餐,但打菜的餐具餐盤都是共用的」等。

「不只一個訊息表示,軍中長官再三要求國軍弟兄禁止接受採訪,面對媒體一率只能回答不知道」,王婉諭說,弟兄們處在充滿防疫疑慮的處境下向外求援,國防部什麼時候才能正視、面對防疫問題?

更令王婉諭擔心的是,23日下午要收假。她說,疫情指揮中心一再強調,目前全國都處於三級警戒,不要做任意移動是最高原則。在這艱困時刻,應該避免役男進行跨區域的大量移動,還是避免留在營區內群聚,國防部有沒有跟指揮中心討論過?

她表示,遺憾的是,國防部至今仍不願意說明,和疫情指揮中心等專業團隊徵詢意見的過程和方式,而防疫措施的執行更是零零落落,不僅讓弟兄們陷入危險,更讓無數的眷屬們擔心不已。

對此,國防部回應,全面防疫是民眾的共識,國軍從疫情開始就嚴正以待,嚴肅面對疫情的考驗,全力防堵疫情進入營區,會針對立委提出的這些問題指派專人赴各單位了解、把關,並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