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校正回歸改變對疫情程度認知 高虹安:應上網即時公布

確診人數歷次校正回歸變化。(記者袁世鋼/製圖)
確診人數歷次校正回歸變化。(記者袁世鋼/製圖)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25日在臉書貼文指出,隨著疫情升溫,篩檢塞車、醫療量能等問題逐一浮現,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校正回歸」,使每天公布的確診人數有效期限只有1天,無法反映疫情的真實情況;她呼籲,指揮中心應直接在網站公布即時數據。

高虹安指出,隨著疫情逐漸升溫,中央對於篩檢塞車、PCR量能與負壓病床不足的問題逐漸浮出,近3次記者會更以「校正回歸」改變了之前公布的確診數字,且校正回歸天數竟長達9-10天,也改變了政府與民眾對「疫情是否升溫」的認知。若確診數字不斷校正回歸,就會使疫情在短期內看似降溫,但長期真實曲線卻上升的情形。

高虹安強調,如果以國外的疫情監測網站、疾管署的網站表單來看,5月22日當天都是新增723例;就連全球公衛龍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監測網站,也是用「7天平均值」來監測疫情的變化趨勢。據此看來,臺灣疫情不但沒有趨緩,反而是持續、甚至升溫。

「每天公布的確診數有效期限竟只有1天」,高虹安認為,如果每天的數據都會校正回歸,顯示每天的確診人數都有誤差和延遲,甚至有人篩檢後長達12天才被宣告確診,這段期間更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因此,她建議,指揮中心與其每天改簡報,何不直接在網站公布即時數據,不僅更公開透明,也讓民眾方便即時查詢。

防疫視同作戰,高虹安表示,臺灣去年防疫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防堵」,類似把敵人拒於國門之外,「但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當敵人突破上岸了,『登陸戰』該怎麼打?」疫情爆發不到2週檢驗量能與病床數就逼近過載邊緣,指揮中心無論是在篩檢量能、病床數量、通報程序以及公佈疫情數據的方式,都有很大的檢討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