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防疫保單藏理賠爭議

消基會25日舉行視訊記者會指出,防疫保單約達289萬張,但隱藏理賠爭議,提醒消費者多加注意。(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25日舉行視訊記者會指出,防疫保單約達289萬張,但隱藏理賠爭議,提醒消費者多加注意。(消基會提供)

【記者張原彰、賴意晴/臺北報導】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17日止,國內防疫保單達289萬張,但由於國內疫情升溫,未來輕症及無症狀如果被送到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可能影響到理賠權益。對此,消基會25日說,未來可能暗藏重大理賠爭議,而目前沒有保險公司公開表態,呼籲金管會予以重視。

據金管會統計,5月17日為止,防疫保單達289萬件,而在5月13日到19日的疫情升溫期間,新增53萬張保單。消基會說,如以一人投保一張保單計算,全臺達12.6%的人口購買防疫保單,光是保費收入就超過13億元,而據了解,目前完成理賠的件數則為658件。

消基會抽查國內8份以防疫為訴求保險商品,發現四大狀況。首先是,8張保單大多以住院醫療保險金與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搭配確診保險金或隔離保險金加以組合,保險期間皆約定一年,如需續保則需符合個別約定。

第二點是,隔離補償金理賠,排除封城或封區。僅有兩張保單提供法定傳染病的隔離費用補償,被保險人僅在收到政府隔離通知書處分,而在家或在指定處所隔離或隔離治療者,才可申請。

消基會說,目前大眾熱議的封城或封區狀態,雖然民眾同樣是在家隔離不能出門,但並不符合隔離補償金的請領條件。

第三點為,確診保險金,僅限請領一次,經消基會檢視,抽樣的8張保單,有5張有提供「確診保險金」的保障,但在契約有效期間內,對同一法定傳染病,只給付一次為限。此外,也發現某張保單規定,在契約生效前30天內,被保險人曾罹患同一法定傳染病,則無法請領理賠。

至四點是醫療分流、住院保險金理賠亟具爭議。消基會說,過渡性質的「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等機構,這是否符合保險契約裡的「醫院」定義,「可否申請住院醫療保險金理賠?恐將發生不少法理爭議。」

金管會:「住院」將從寬認定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25日表示,與保險業者討論後,保戶若因病房不足被移去檢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者,只要符合住院條件,保險公司將「從寬認定」理賠;如果確診但無症狀,因保單有涵蓋法定傳染病,只要保戶有醫院治療行為,就看個案參酌。

另外,有防疫保單針對隔離者會給付補償費用,但很多保戶反應,有接到隔離通知電話,但衛生單位還來不及開出隔離通知書。施瓊華表示,已請保險公司告知客戶,不要急著跟衛生單位要通知書,不排除最後由保險公司向衛生單位查詢,確認是否有被要求居家隔離或檢疫。

施瓊華說,保險業推出保單時,未必想到疫情變化後所產生的問題,若因疫情產生保單條款差異,將由產、壽險公會討論,作成共通性作法,回應民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