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民主黨主政城市犯罪激增 不再刪警察經費

圖為2020年7月15日,占領市政廳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者,近距離言語挑釁紐約市警察。(記者黃小堂/攝影)
圖為2020年7月15日,占領市政廳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者,近距離言語挑釁紐約市警察。(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潘艾文/報導、高杉/編譯】去年夏天,「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BLM)等組織一直在呼籲「刪除警察經費」(Defund the police)。但近來由於犯罪率激增,一些呼應此號召的民主黨執政城市,都已撤回當初宣示刪減執法部門經費的公開聲明。

在明尼亞波利斯市,市議會幾個月前進行了投票,通過了向警察局撥款640萬美元(約新臺幣1.8億元)的決定。此前,一些市議會成員在去年公開承諾,要澈底取消警察局。

明尼亞波利斯市市長、民主黨籍的弗雷(Jacob Frey)今年5月宣布,他打算增加警察部門的資金。一年前,該市黑人居民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被警方羈押期間死亡,引發了明尼亞波利斯市及全美各地的抗議活動、騷亂和縱火事件。

紐約市市長、民主黨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本月宣布,紐約市正在皇后區建立警察分局,以應對泛濫的犯罪活動。幾個月前,白思豪曾承諾,將刪減紐約警察局10億美元的預算。但後來,紐約市政府刪減的警察局資金,遠遠少於承諾的10億美元。

近來紐約的槍擊、謀殺和其他暴力犯罪出現罕見的成長。根據紐約警察局的數據,與2020年3月相比,2021年3月的槍擊事件增加了76%。

洛杉磯市的民主黨籍市長加塞蒂(Eric Garcetti)和一些市議會議員,去年也曾誓言刪減警察局資金,但他們最近都違背了承諾。

市議會批准向洛杉磯警察局提供更多資金,以增聘250名警察。該決定也是在洛杉磯犯罪率上升的背景下進行的。

此外,加塞蒂還提議將洛杉磯警察局的預算從17.1億美元增加到17.6億美元,增幅為3%。去年,洛杉磯市將該部門的預算刪減了大約1.5億美元。

在巴爾的摩,這個歷史上犯罪率一直很高的城市,該市預算委員會在5月中旬批准一項預算,向警察局增加2,800萬美元資金。2020年,該市從警察局的預算中刪減了2,200萬美元。

各種民意調查顯示,自去年夏天以來,「刪減警察經費」運動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3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18%的美國人支持這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