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應援雙北 專責病房增1500床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臺大醫院已超量,無法再收患者。(中央社)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臺大醫院已超量,無法再收患者。(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針對國內整體醫療量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7日表示,醫事司在5月22日有請500床以上醫院在28日以前需擴大開設專責病房,目前全國病房已從2,412床增加到3,932床,增加的部分各縣市都有,也會配合中央做病床調度支援雙北地區。

羅一鈞表示,目前全國專責病房已增加1,500多床,同時也會支援收治雙北的重症病患,另外,全國負壓隔離病房床數共1,011床,現在可使用的有289床,能夠同時收治輕症或重症患者,專責病房也擴大開設中,這些專責病房都能因應雙北病患的需求。

另就重症加護病房(ICU)的整備情形,羅一鈞表示,全國專責醫院都會擴增加護病房數量,目前已增加356床,收治43位病患,尚有20多家醫院陸續開設中,未來這些專責ICU將由六區的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執行長配合網區的指揮官來做調度,以支援雙北重症病患的轉送。

至於日後的病患轉送機制,則會採取醫學中心配對的方式進行,像是以北部的A醫學中心與中部的B醫學中心配對方式,詳細內容仍待醫療應變組進行盤點。

另就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6日晚間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臺大醫院已超量無法再收。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己有看到臺大醫院所發出警訊,但還是要澄清,目前臺大本身還是有其量能,院長的意思是收治不能只往一家集中,不然很容易讓一家醫院負荷過重,產生難以承擔的後遺症。

陳時中提到,由於和平醫院及臺大醫院距離疫情熱區比較近,救護車運送病患多以最近地點做安排,不免就往臺大運送比較多,病人是一定要分流的,27日就會商量,讓救護車運送患者時,能做適當分流,讓戰力發揮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