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月景氣燈號連3紅 5月疫情升溫或受影響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27日發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為「紅燈」,分數為41分,分數創1987年5月以來的新高。國發會說,5月疫情升溫,對餐飲、旅館、陸上交通與休閒文化等內需服務業帶來衝擊,是否帶來更多的影響,還要再多觀察。

國發會表示,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比上月增加1分,燈號續呈紅燈;整體經濟表現續呈強勁,除因疫情影響讓去年同期基期較低外,主因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以及傳產貨品需求持續回升,且連續假期帶動消費買氣,4月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面指標持續擴增。

國發會說,由於國內生產製造活動持續,且隨主要經濟體推出振興經濟方案,有助推升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出口動能可望續溫;投資方面,半導體相關供應鏈持續發展高階製程,公共建設計畫也加速執行,均有助提升國內投資動能。

但他們提出隱憂,國內疫情升溫,恐衝擊國內消費動能,後續發展仍須審慎關注。

國發會說,5月有半個月受到疫情干擾,影響的深度跟時間,都可能影響到5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但因為4月已是41分,離第二季的變燈,還有段距離,分數要低於38分才會變燈,目前還是認為第二季是續亮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曾提到,若疫情影響延續至第三季,將影響經濟成長率0.53個百分點。對此,國發會說,原先推估GDP成長率,是用消費面切入,而目前受影響的都是內需型服務業,這是GDP組成裡的民間消費部分,包括:餐廳、旅館、陸上交通與休閒文物。

國發會說,當時沒有從產業別進行分析,目前還需要更多數據探討對產業面,以及對失業的影響,因此還得再行觀察。

國發會說,目前疫情對整體經濟影響集中在內需服務業,製造業受惠於國際經濟穩步復甦、新興應用需求擴增,表現仍持續成長,如果疫情可以獲得控制,衝擊應可侷限於內需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