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跨黨派議員將提案 禁美企贊助北京冬奧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兩名跨黨派議員,共和黨眾議員瓦爾茲(Mike Waltz)與民主黨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28日提案規範,有贊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或與之有生意往來的美國企業,不得向聯邦政府或在聯邦建築、設施(包括軍事基地)裡銷售其產品或服務。

這項提案內容比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所提的建議更進一步,這顯示出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共在新疆人權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來源透明度等議題上普遍感到失望。

「觸碰他們的底線,似乎是最終吸引他們注意的唯一方式」,目前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Armed Services Committee)成員的瓦爾茲表示:「他們要嘛與聯邦政府做生意,要嘛將繼續贊助北京冬奧。我們必須讓他們做出選擇。」

目前為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成員的馬里諾夫斯基則聲明指出:「我們不應在從事種族滅絕和人道犯罪的國家舉辦奧運。」

中共始終駁斥在新疆等地侵犯人權,並指稱來自外國的批評聲浪是干預內政。北京宣稱是在對抗恐怖主義,並對新疆這個西部地區的成人提供經濟機會及教育孩童。

瓦爾茲與馬里諾夫斯基28日共同提出該法案,明定行政機關主管和國防部,不得與「2022年北京冬奧和帕運組織委員會,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有業務往來」的人或公司簽約。若企業撤回對北京冬奧贊助支持,這項禁令就會取消。

此外,根據目前北京冬奧會的網站,其主要的合作廠商包括:可口可樂公司、英特爾(Intel)、寶潔(P&G)和Visa等。北京冬奧預定於2022年2月4日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