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可解隔離卻拒出院 最高可罰30萬

指揮中心28日記者會上,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就醫療量能部分進行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28日記者會上,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就醫療量能部分進行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卻傳出有部分病人符合解隔離條件,但不願意出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表示,若有患者不服從指示,符合解隔離條件卻拒不出院,醫院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報請各地衛生局,通知警方處理,可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記者會上,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就醫療量能部分進行說明,他表示,目前已要求醫院加開專責病房,並根據需求、必要性,及硬體條件讓一間病房能夠多人收置病人,現今全國有180家醫療院所設置專責病房收治病人,開設病床數9015床,尚有7380床為空床,空床多集中在中南部,因疫情相對平穩,空床數也較多。

其中,在雙北開設的病房床數部分,石崇良說,可完全開設的病床數約有2800張,其中又以新北開設速度較快,醫療量能的收治也沒有問題,但會有集中收置在一間醫院的情況,也希望能夠透過緊急醫療系統進行分流。

負壓隔離病床部分,石崇良則說,全國有919張病床,經過開設專責病房後,將不需要呼吸器及插管病患,移往專責病房收治,雙北、桃園及基隆地區,還有119張空病床能夠使用。

對中央稍早宣稱北市還有600多張病床,臺北市長柯文哲相當不滿,要求中央「不要坐在辦公室看數字」,他再度喊話中央要「自己親自到一線、到急診室外頭,就能了解現在的狀況」。

另就有部分輕症患者符合解隔離標準,但不願意出院,甚至有行為脫序的情形。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指定隔離治療有相關規定,若患者不服從指示,符合解隔離條件卻拒不出院,醫院可依法報請各地衛生局,通知警方處理,可開罰新臺幣6萬至30萬元。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喊話,應該出院卻不出院者,雖有相關罰則,但畢竟也是病人,基於整體公共衛生考量,希望大家配合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