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重創旅行業 倒閉潮恐將再現

旅行社為保障旅客的健康與安全,業務全面熄火,紛紛取消短期內所有本島及離島團體行程。圖為野柳女王頭。(中央社)
旅行社為保障旅客的健康與安全,業務全面熄火,紛紛取消短期內所有本島及離島團體行程。圖為野柳女王頭。(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疫情來得又快又急,本土確診個案總計逾8千大關,旅行社為保障旅客的健康與安全,業務全面熄火,紛紛取消短期內所有本島及離島團體行程,再度受到嚴重衝擊、哀鴻遍野。雄獅旅遊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30日表示,政府補助如同輸血,但並不能使旅行業康復,恐將有倒閉潮再現。

游國珍指出,旅行業期望在這段時間與上下游供應鏈「共體時艱」,以全面防堵疫情,儘管這波疫情對營收衝擊相當大,不過,旅遊應以長期考量,先守住這波疫情,未來才有望繼續推展。

行政院日前宣布首波「紓困4.0預算案」,最多將來到新臺幣2,600億元,並從6月4日開始,可望執行各項紓困補助發放,以及相關申請作業。

「若營收歸零,再怎麼補助也都是虧損。」游國珍說,補助就如同輸血一般,但長期輸血並不能讓病人康復,還是有死亡危機,即使政府補助,很多業者也還是撐不下去。

游國珍進一步指出,這波影響就現況觀察,疫情若延燒,很有可能今年7、8月的暑假旅遊旺季整個都會泡湯,而且疫情就算開始掌握住,消費者建立信心也還需一段時間,旅行業復甦的時間會比其他行業更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第三級警戒延至6月14日,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旅行社應以旅客作優先考量,暫停辦理國內旅遊至6月14日,並退還扣除已繳費用的餘款給旅客。

旅行業者推估,海外出團的營收因為先前國境封鎖,陡降至一、二成左右,後來又就全數轉攻國旅「留一口氣」,但如今旅行業像是加護病房準備拔管的病人,只能冬眠龜息,靜待疫情好轉。

游國珍分析,在社會安全穩定繁榮的前提下,旅行業的生存發展才有機會,現在根本沒有生存環境,估計這波疫情肯定會再有倒閉潮出現,業者數量可能僅剩下1/3、甚至1/4。

游國珍認為,旅行業者須有加速轉型的決心,不能將所有營收都投入在旅遊產品,若沒有轉型能力勢必會被淘汰。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政府提供四成旅行業者薪資補貼,但只能續命、不能救命,因為「根本救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