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封城兵推 柯文哲:實施機率低

臺北市30日舉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市府規劃,若啟動嚴格封城,將設置71處縣市交界及高速公路匝道管制點。(中央社)
臺北市30日舉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市府規劃,若啟動嚴格封城,將設置71處縣市交界及高速公路匝道管制點。(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30日上午舉行疫情警戒提升至四級的封城兵推會議,擬定非必要不得出門、全面停班停課等措施,但柯文哲於下午的記者會中坦言,「封城機會不大」;目前的策略就是維持三級管制,並進一步減少人流。此外,北市也將推出「一人中鏢全家篩檢」的新政策。

臺北市30日新增85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柯文哲認為,不管是否校正回歸,經過2週嚴格的自主封城後,可以看出現在確診病例數已下降;而萬華區的3個快篩站29日陽性者也明顯減少,陽性率降至3.9%,目前這一波社區感染看起來有往好的方向發展。雖然北市府上午舉行疫情警戒提升至四級的封城演習會議,但他坦言,「目前封城機會不大」。

臺北市12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12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以萬華為例說明,當每10萬人達到400例確診時,實施軟性自主封城就能有效控制,而其他行政區並未達到這麼高的確診數,因此現階段不需要封城。他強調,先決條件是大家要繼續合作,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從國外的案例可以看到,只要一放鬆感染力就會上升,因此「三級管制還會維持一段時間」,但問題是要維持多久?

根據北市府規劃,若疫情警戒提升至四級,除採購食物、醫療外,非必要需求不得出門;除維生、維持秩序、防疫及醫療人員等公務工作外,全面停班停課,並禁止所有聚會活動。交通方面,全面禁止車輛進出、雙鐵過站不停、捷運及公車限北市境內營運。民生物資方面,將嚴管賣場秩序、視情況限購,並查價16項民生商品,避免哄抬價格。

ICT產業停工恐影響全世界 柯文哲:一週採買2次

不過,柯文哲指出,從世界各國去年的情形可以看到,停工一定會造成經濟崩潰。他透露,在封城兵推會議的前一晚,有科技界大老致電給他,強調ICT是臺灣重要的輸出產業,占臺灣股票市值45%以上;尤其ICT產業多集中在北臺灣,一旦北市封城停工,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務必要審慎考量;而他也認同此看法,所以不能讓疫情失控。

柯文哲表示,目前的策略就是在不影響經濟的情形下,更進一步減少人流接觸、降低感染機會,並思考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打完疫苗。經過對上週的觀察,市場跟商圈人流還是太多,因此市府做出明確指示,呼籲民眾減少去市場的次數,「一週採買2次,少去多買」;市府也將與市場自治會協調,輪流停止1/4的攤商營業,盼民眾自我約束。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在目前三級管制下,市府將規劃精進計畫,包含捷運及公車的減班標準、改善線上教學品質、物流無現金交易等,制定一套SOP,未來也可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由於停課容易停班難,未來停課不停班恐成常態,北市府也將研擬孩童照顧計畫,並利用這次機會把北市府居家辦公的能量建立起來。

防止家戶傳染 柯文哲:一人中鏢全家篩檢

「醫療體系已經整備完成」,柯文哲說。他表示,感謝北市所有醫院過去2週的積極整備,預計明後天醫院專責病房可達到1,300床,收治快篩陽性的防疫專責旅館也可達1,800床,北市共有約3,100床可容納確診者;若能有效分級運用,只要民眾不鬆懈,病例數就不會再擴張;救護車找不到醫院收治患者的情形已經2天未出現,未來也將持續精進。

而對於目前「家戶傳染」嚴重的問題,柯文哲宣布,北市未來將推出「一人確診、全家篩檢」的政策,確診者會交由健康服務中心進行疫調追蹤,並用公費篩檢;至於何時何地採檢、如何載送等細節,市府會再研擬,將責成健康服務中心辦理,於開立居家隔離書時同步說明,請市民不必擔心。

快篩陽性者,北市府依症狀輕重程度有不同的收治方式。快篩陽性者,北市府依症狀輕重程度有不同的收治方式。(臺北市政府提供)

快篩陽性怎麼辦?  北市收治標準分3類

快篩陽性者,北市府依症狀輕重程度有不同的收治方式,副市長黃珊珊29日表示,50歲以下的無症狀者,若家庭環境符合居家隔離的標準,會以防疫專責計程車載送返家,並立即進行居家隔離;若是生活上需要別人照顧、居家隔離有困難的輕症者,就會送到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集中檢疫所;而中重症確診者,則由快篩站通報,直接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