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地方政府禁購特斯拉 國產電動車低價搶市

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已下令禁止工作人員擁有特斯拉。(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已下令禁止工作人員擁有特斯拉。(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披露,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已下令禁止工作人員擁有特斯拉(Tesla)電動車。與此同時,中國國產電動車近期正以超低價格瘋狂搶占中國市場。輿論認為,在中共政府的布局與壓制下,特斯拉在中國的發展前途堪憂。

據新唐人引述彭博社5月28日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浙江和廣州的地方政府近期已下令,禁止政府工作人員駕駛特斯拉電動車進入所謂「敏感地區」。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共國家氣象局則明確要求,該局工作人員不得購買特斯拉電動車,已經購買了特斯拉的人,要將車輛的所有權轉讓他人。

報導還披露,中共的一些官方機構(例如宣傳部門)也正在檢查員工及其家人是否擁有特斯拉電動車。路透社5月21日也曾報導稱,北京和上海至少有兩個政府機構通過主管口頭指示工作人員,不要在辦公區內停放特斯拉汽車。

特斯拉已於5月25日宣布,將在中國境內建立數據中心來儲存中國用戶的資料,同時也正在開發車輛資訊查詢平臺,讓車主可在網路查看數據。此外,特斯拉的官方微信近日還刊登了招聘廣告,要在北京和上海招聘數據工程師和資訊安全專家。

彭博社的報導指出,上述情況表明,面對來自中共政府和社會輿論的壓力,特斯拉公司正採取行動,盡可能消除中共當局的疑慮。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中共軍方就曾以特斯拉電動車搭載的鏡頭可能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宣布禁止特斯拉車輛接近中方的軍事設施。當時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公開回應說,該公司的車輛收集的數據絕不會用於間諜行為,否則其公司將被關閉;特斯拉北京分公司也曾發表聲明,強調特斯拉的電動車內設置的攝像頭在北美以外的地區不會啟動。

然而,中共政府並未就此停止對特斯拉的打壓。今年以來,各種抵制行動相繼在社會上出現。4月中,河南一名特斯拉女車主在上海車展的特斯拉展區大鬧一場後,中共官方順勢介入,在官媒接連發文批評特斯拉「店大欺客」、「不尊重中國用戶」,同時相關政府機構要求特斯拉交出完整行車數據。之後,更有多個城市的交通警察發布新措施,限制特斯拉在當地的高速公路行駛。

在上述一系列施壓和打擊下,特斯拉最暢銷的車款「Model 3」今年4月在中國的銷量遭到重挫。

據中國財訊網報導,中國乘聯會5月11日發布的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情況顯示,今年4月全中國的新能源車總銷售數量約為18萬4千輛,比2020年同期增長了214%。但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特斯拉4月在中國的銷量僅為2萬5,845輛,比該公司3月的銷量下降了27%。而且,這2萬多輛電動車中,還有1萬4,174輛是從中國出口到其他國家的,也就是說,實際上特斯拉4月份在中國國內市場只賣出了1萬1,671輛電動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市場研究分會的統計數據則顯示,今年4月,中國電動車銷量第一名的車型是國產電動車宏光Mini。公開資訊顯示,宏光Mini電動車沒有空調也沒有安全氣囊,其車內座椅也不可調整,可以說是各種安全裝備與輔助功能「一應俱無」的4輪小客車。

那麼這款電動車的銷量憑什麼超過特斯拉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款車每臺的售價僅為3萬元(人民幣,下同),而特斯拉Model 3在中國的售價是每臺215萬元。

輿論認為,根據以往中國國產手機山寨他國手機技術後、又以低廉價格挑戰國際大廠的經驗來看,中國電動車市場恐怕很快也會進入轉折點,特斯拉恐將面臨中國國產山寨貨超低價格戰的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