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診翁持刀砍傷3護理師 疾控中心嚴厲譴責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衛福部立雙和醫院31日上午發生醫療暴力事件,一名確診中共肺炎的62歲洪姓男子,竟於負壓病房內持水果刀砍傷3名護理師,其中1人腹部傷勢嚴重,經緊急治療後無生命危險。對此,醫師醫療工會聲明,政府應提供醫療人員心理、精神支持。

據了解,洪男經快篩呈陽性反應後,因後續PCR檢測確診,於28日收治雙和醫院11樓負壓隔離病房,但他從進病房開始就情緒不穩定,時常對護理師、醫生出言不遜,且不願配合治療,是令醫院相當頭痛的病患。

31日上午7時許,洪男再度因情緒不穩而在病房大吵大鬧,未料,他竟拿出自備的水果刀突襲醫護人員,導致3名護理師受傷,一旁護理人員見狀立即報警。其中一名23歲施女腹部中刀,傷勢較為嚴重,所幸經開刀治療後無生命危險;25歲陳女有胸、手等處受傷;27歲蔡女也有腹部刀傷。

警方趕抵現場後,喝斥洪男使他停下動作,並趁機奪刀將他制伏;由於洪男為確診者,警方只好於負壓隔離病房就地製作筆錄,全案將朝涉犯殺人未遂罪嫌方向偵辦。雙和醫院表示,3位受傷同仁沒有生命危險,已加強員工及家屬心理關懷與醫院安全管理機制,並強調絕不寬貸醫療暴力滋事。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召開臨時記者會,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絕對不容許醫療暴力行為,一定要嚴厲譴責,並立即做出明確處置。他也向社會大眾呼籲,在這段期間,一定要互相體諒並尊重第一線的醫療人員。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也發出聲明表示,疫情升溫帶來的不只是身體的病痛,焦慮、擔憂,甚至憤怒的情緒也會轉嫁至醫護人員身上;而醫療人員承受較以往更長的工時、更大的壓力,各類職業災害及創傷後症候群(PTSD)將陸續發生,政府除了應如實告知民眾醫療現況外,更應規劃針對醫療人員的心理輔導資源,提供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