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藍營出招按喇叭索疫苗 綠批: 政治動作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31日下午,在議會廣場同步按汽車喇叭,向中央防疫中心喊,「給我疫苗」。(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31日下午,在議會廣場同步按汽車喇叭,向中央防疫中心喊,「給我疫苗」。(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過去一年台灣疫情緩和,疫苗施打率不高,3月AZ疫苗進口,全臺醫護施打意願仍低。5月中旬台灣疫情驟然升溫,疫苗需求大增,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31日下午,在議會廣場同步按汽車喇叭,要求中央簡化流程,讓民間企業捐贈的疫苗能快速進入台灣,並邀民眾每天下午2點一起在街上按喇叭,向中央防疫中心喊,「給我疫苗」。

針對國民黨黨團發起每日按喇叭抗議 ,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謝明源指出,國民黨團今日的群聚集會,就是個錯誤且有違防疫原則的做法。他說,現階段任何的政治語言與政治動作,都無助於加速疫苗的採購與取得;中央與地方政府應齊心防疫,守護國人健康才是彼此共同的目標。

議會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中央採購疫苗的數量一年多變,目前到貨可以施打的數量還不到百萬劑,即便加上6月、8月的數量,也遠遠不足以形成群體防護。

議員吳瓊華表示,歐美已開發國家目前通過緊急授權的疫苗,都有經過第三期大量人體試驗,已有期中報告證明有效性,中央應該加速採購這些合格且有各國施打實證的國際疫苗。

議員李中、黃馨慧表示,政府表態願意開放民間企業如永齡基金會,可以循正式管道購買原廠疫苗,但又以各種技術性條律來阻撓刁難。楊正中指出,政府和國內研發疫苗的廠商已簽約採購,但目前試驗僅進行到第二期,沒有辦法確認有效性、時效性與產量皆不足。

謝明源則認為,中央各部門都在極力爭取國際疫苗加快採購,也努力讓國產疫苗盡早施打。面對疫情的威脅,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越來越高,這都可以理解,但身為政治人物,此時更不應刻意挑起無謂的恐慌或恐懼。

議員林德宇說,台灣遭遇到國際採購困境及研發時程壓力,政府正努力突破,讓民眾盡快施打,他批藍營用政治語言,並無助疫苗的採購與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