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傳統市場推分流 民備證件:防疫重要

前來採買的劉小姐、身分證字號尾數是0,她說,原先一周採買2、3次,現在會配合市府政策。(台中市政府提供)
前來採買的劉小姐、身分證字號尾數是0,她說,原先一周採買2、3次,現在會配合市府政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傳統市場確診足跡多,全臺縣市陸續推動市場分流。中市府經發局長張峯源1日清早前往第五市場宣導,多數民眾表示願意配合,認為用身分證單雙尾數採購,一周雖只能採買三次,但「習慣就好,防疫比較重要!」但有攤商抱怨,生意更差了。

台中市6月1日起實施市場分流,市場周一多公休,建議身分證尾數是偶數,就週二、四、六買菜,奇數就週三、五、日。台中市希望民眾自動自發,並未訂定罰則。有婦人沒帶證件,以為到傳統市場買菜必須「驗」身分證,經人告知才知中市沒有強制性。

前來採買的劉小姐、身分證字號尾數是0,她說,原先一周採買2、3次,現在會配合市府政策,等二、四、六再來買,也不會不方便,但會考慮多買一些較易保存的食品,減少到市場的次數。

身分證字號尾數8的施小姐說,為照顧大家的健康,分流是很好的政策,未來仍會依市府宣導的時間前來市場採買。

最早被公布有確診足跡的西屯區忠義市場,一菜販說,市場經常都有消毒,空氣也很流通,應該沒關係了! 她憂心,「但是生意還是少很多,現在還要看身分證,人會不會更少了。」

攤商憂心:人會不會更少了?攤商憂心:人會不會更少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張峯源表示,市場是日常民生採買場所,現行防疫指引包括戴口罩、消毒及實聯制。因疫情嚴峻,推市場分流以身份證尾數的奇偶數分流,且公私有市場一體;今日視察看起來有效果,市場採買的人並不多。

針對路邊攤販不受規範?張峯源表示,分流以市場內採買為主,但路邊型市場仍依道路管理及都市計畫法來處理,但仍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第五市場自治會長李西東表示,目前許多確診者都有市場足跡,自治會將會配合加強宣導,雖然市場分流對於生意有些許影響,但是防疫優先。配合市府宣導,他經營的「丸東商號」將連續2天送出1斤香菇丸子共30包,不論消費錢憑、身分證分流就送一包、送完為止。

台中市場防疫指引包括戴口罩、消毒及實聯制。台中市場防疫指引包括戴口罩、消毒及實聯制。(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