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不僅發展半導體 吳嘉隆:需打造生技護國神山

現在已進入到了「生物戰時代」,臺灣應思考在疫苗及生技方面,還需要下一個新的護國神山。(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現在已進入到了「生物戰時代」,臺灣應思考在疫苗及生技方面,還需要下一個新的護國神山。(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造成許多人因疫喪生,全世界各國政府針對疫苗的開發與採購也如火如荼的持續進行中,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除了台積電與聯發科等半導體產業表現亮眼外,現在已進入到了「生物戰時代」,台灣應思考在疫苗及生技方面,還需要下一個新的護國神山。

吳嘉隆預估,未來病毒擴散可能會經常發生,現在已進入到生物戰這種新型態的世界大戰當中,所以台灣必須建立疫苗與解藥的研發能力,料將會是關鍵產業,同時,也是重要的戰略物資,除了可以保護台灣本身,也可出口至其他國家,幫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

吳嘉隆在文中問及「台積電當初來自台灣工業研究院,在生技醫療方面目前有無類似台灣工業研究院的研究機構?是否有辦法可以在生技醫療方面,培養出新的公司,發展成新的護國神山?」

吳嘉隆表示,台灣早前玩內部政治,重點都放在生技股票的炒作上,並未將生技研發當成關鍵產業看待。他認為,生技醫療既然是重點產業,也是戰略物資的產業,台灣上下必須拿出當年打造台積電、打造新竹科學園區的規格出來,專注發展生技產業,而不是把眼光放在生技產業的股價波動上。

吳嘉隆建議,政府應出面發展一個台灣生技研究院,待有研發成果時,再獨立出來成立公司,因為生技的研發風險,仍需政府資金承擔一下。他分析,如果完全靠股市運作,投資人買的是臨床三期的通過,取得食品藥物管理單位的認證,不過,就事論事,臨床試驗成功與否未來根本無法保證,損失的風險直接由投資人承擔,恐怕不會是一個適當的機制。

吳嘉隆指出,台灣人還沒有意識到現在處於「生物戰時代」,必須得將生技醫療產業,視為另外一個半導體產業一般,應全力以赴,所以當前問題根本就不是有沒有炒股的問題,而是要針對國家安全祭出相關解決方案,以及研擬生技產業風險分攤的對策。他說,「我們需要有生技方面的台積電與聯發科,一座新的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