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京元電7300員工快篩 竹科下週啟用快篩部隊

苗栗京元電子群聚3日新增32確診,京元電即日展開全公司快篩。(中央社)
苗栗京元電子群聚3日新增32確診,京元電即日展開全公司快篩。(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賴玟茹/臺北報導】疫情延燒,半導體廠再傳疫情,半導體測試大廠京元電子竹南廠在3日傍晚,已累積45名移工確診,京元電3日針對7300名員工進行快篩,同時發3千元的慰問金。京元電員工確診引發科技業高度重視,新竹縣緊急成立「行動快篩部隊」,可協助企業進行快篩,7日即正式啟動。

京元電3日進行大規模篩檢,並發出公告,將核發每人3千元慰問金,對象包括公司同仁與外籍勞工。不過,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說,從來自快篩現場的照片,發現現場也拉不開社交距離,充滿高度風險。

曾玟學說,快篩應該盡可能要分時段分區域分流進行,對此2日已提出建議,希望新竹、竹南、銅鑼等三處廠區,應該要分開做篩檢。公司也應該做好現場距離跟人數的控制,篩檢完一批再通知下一批來,現在是通通塞在一起排隊,這樣的狀態真的不理想。

另外,曾玟學也說,他在5月27日時,就收到來自京元電員工的陳情,說公司不准他們戴具有防疫功能的醫療口罩,裡面戴醫療口罩外面戴無塵室口罩也不行,只能戴公司配發的白色無塵室口罩。

對此,京元電子澄清,經該公司EQM測試,醫療口罩產塵量明顯高於無塵室口罩;而經詢問其他同業,同樣禁止戴醫療口罩進入產線;所採購的無塵室三層不織布口罩,供應商為國家口罩隊一員,與醫療口罩材質相比僅有最外層不織布材質差別,仍具有防護力。

曾玟學回應,日月光及矽格等公司皆能配戴雙層口罩,另外,醫療口罩的外層具防潑水功能,可阻絕飛沫。

科技園區高度重視京元電員工確診,對此,新竹縣政府在3日宣布,決定成立15名醫護組成的「行動快篩部隊」,分為3組依需求進駐企業協助員工快篩和PCR檢測,下週一成軍啟動。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快篩部隊進駐企業,約15分鐘快篩,若是陽性就接續進行PCR檢測,PCR若陽性即送醫隔離治療,避免防疫破口,也維持企業運作。快篩部隊申請流程由企業公司向竹科管理局或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提出需求登記,兩單位就會聯繫竹縣衛生局預約快篩,費用由企業自費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