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心理炸彈暴增 精神科以視訊門診拆彈

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博。(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疫情嚴峻,有些民眾出現嚴重焦慮的情況。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博在視訊看診時,察覺一名病人有輕生意圖,幸好及時挽回寶貴生命;另一位病人已出現幻聽,他開立適當藥物舒緩症狀。林博形容這次視訊門診就像是拆彈行為,拆除疫情下兩顆隨時可能引爆的心理炸彈。

林博說,原來有憂鬱或精神官能症的人受到疫情影響,情緒會變得比較激動,恐懼感增加,症狀開始加劇,焦慮情況提高2至3倍。林博說,平時大約三分之一有精神方面問題的民眾不願就醫,目前疫情嚴峻更不會到醫院。他說,這兩位根本不會到醫院就醫的病人,已經瀕臨崩漬爆發的危險邊緣,現在透過視訊門診,讓他隔空拆除病人的心理未爆彈。

聯新國際醫院6月份開辦精神科視訊診療門診,民眾預約相當踴躍,光是3日就有12位民眾透過視訊看精神科。精神科主任陳修弘表示,疫情警戒升級,紛紛改成居家上班或在家遠距學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情緒壓力大,甚至發生醫療暴力事件。精神科視訊門診可以提供民眾不出門,也可以及時獲得醫療協助。透過調整藥物、生活作息、營養均衡、人際互動,幫助民眾安頓身心。

陳修弘說,許多家屬擔心小朋友和長輩抵抗力較差,又戴不住口罩,疫情期間到醫院看病不放心。現在透過視訊看診,病人直接待在家裡和醫師視訊連線看診,再由家人幫忙到醫院的戶外窗口繳費領藥,既可減少接觸感染的風險,又能避免病情惡化。

林博表示,視訊門診前請病人填寫評估量表,並上傳至APP,醫師可以快速掌握病人的狀況。對於沒有病識感的病人,家屬也可以用手機拍病人在家的情況,方便醫師藉由語言及觀察肢體動作來評估病情,對於病情穩定病人的追蹤照護與用藥調整也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