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本提供疫苗助台 立委:反觀中共續派軍機擾台

日本政府提供臺灣124萬劑AZ疫苗,載運疫苗的日本航空JL809班機4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 (中央社)
日本政府提供臺灣124萬劑AZ疫苗,載運疫苗的日本航空JL809班機4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方金媛/連線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本與美國政府相繼宣布將提供臺灣疫苗。立委羅致政4日表示,美日提供臺灣疫苗,並未提出任何附加條件,反觀中共則是持續派軍機擾臺,對照之下突顯出中共的惡行惡狀。

日本政府提供臺灣124萬劑AZ疫苗,4日已抵達臺灣;美國也預計將釋出700萬劑疫苗給亞洲國家,並點名將分配給臺灣。

對此,羅致政表示,美國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來分配首批約2,500萬劑疫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也提到,發放標準是公平、科學標準,雖然臺灣有迫切需要,但美國需幫助的國家很多,臺灣會盡量爭取,而臺灣購買的疫苗以及國產疫苗也會陸續到位。

羅致政說,相比之下中共在國際社會打壓臺灣,美日提供疫苗時,並未提出任何附加條件,但中共卻是用政治理由打壓臺灣,包含臺灣先前已經簽約的疫苗廠商。

他表示,日本4日用專機將疫苗送抵臺灣,相較中共軍機持續對臺騷擾,突顯中共對臺灣的惡行惡狀,中共先前透過各種管道表明願意給臺灣疫苗,「說那麼多話,還不如做出具體動作」,他請中共不要用任何政治條件,對臺灣取得疫苗設下障礙。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表示,感謝日本朋友患難相助,見證臺日雙方「真朋友、真友情」;特別感謝日本在臺灣患難之時,見證彼此牽絆,也讓臺灣更有力量。臺日之間在歷史、文化和人民之間感情牽絆,是雙方共同面對疫情傳播的最堅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