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無法在中國正常經營 澳洲商會轉戰東南亞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澳關係在這一年多來持續降溫,儘管澳洲目前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但中共近期對澳洲實施一系列貿易報復,包括對大麥、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禁止進口煤炭等。澳洲商工總會(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在4日的最新報告中指出,對於許多澳洲出口商來說,目前根本無法在中國正常經營。

據彭博社報導,澳洲商工總會在週五(4日)公布調查報告,針對189家澳洲企業評估,由於中澳間貿易逐漸惡化,對於專門從事亞洲地區以及中國貿易的出口商來說,面對關稅壓力基本上已不過氣,再加上國際關係管理方面越加困難,預估未來發展方向將轉往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在內的東南亞國家。

報告指出,出口商業務原先在業務上進展十分順利,直到去年中共肺炎爆發開始,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當時很快發布對中國旅客實施邊境封鎖,使澳洲疫情沒有持續擴張,但他也坦言,此決定也激怒了中共,不過,這是讓澳洲人躲過一劫而不得不作的決定。

近期觀察澳洲的情勢也可以發現,莫里森政府除了表明要取消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協定,對於中共武力侵犯台灣的問題上,也將採取履行支援美國及其盟友的承諾。他進一步指出,備戰是他的職責,低估中共潛在的戰爭風險著實是愚蠢的行為。

種種言論都讓澳洲出口商越來越擔心與中國緊張關係加劇,出口商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該在媒體上,表達對中共的不滿,對於政府層面的問題要謹慎,可以私下解決。

中共近期也對澳洲實施一系列的貿易報復,包括禁止進口澳洲煤炭、提高大麥、葡萄酒關稅等,莫里森政府部長們則稱,它們嘗試與中國同行接觸,但在這1年多來都全數被拒絕。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在4日表示,盼能繼續與中國針對經濟問題,進行建設性協商,雖然目前看來情況艱難,但只能耐心等待,以確保雙方談話可以重新接軌。